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党的秘密斗争,唤醒了更多劳苦大众奋起反抗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1年05月11日09:11:30 

1941年12月,嵊西党组织以合法和半合法的形式,在大昆、开元等乡成立巡坂会、打猎队、兄弟会等灰色组织隐蔽。图为当时打猎队、巡坂会等的活动地——大昆乡孔村小学。

  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内外政策影响,使得人民的抗日活动日益受到限制,党的活动被迫逐渐转向隐蔽、秘密地开展斗争。

  1939年10月,国民党“双十节”(10月10日)前夕,散发着墨香的党中央《七七宣言》在全县范围内秘密散发。第二天,全县城乡出现了许多“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的标语和传单,在百姓中造成了很大影响。

  除了散发传单外,党的秘密工作还延伸至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劳苦大众中。1940年春耕期间,当中共中东区委获悉东郭等村几个长工面对地主的压迫剥削,思想上存在反抗情绪,便以农会的名义,发动长工们举行罢工。同时,几名长工中的共产党员还分头到邻村长工中去串联发动。

  罢工那天,东郭、曹家洋村40多个长工,集合到预定地点,不下田、不放牛,大家挥动长臂,口中大呼“增加工资,改善生活”“不达目的决不种田”等口号,一时群情激愤。

  斗争持续了数天,地主们眼看春耕播种时节马上就要过去,贻误农时势将影响全年的收成,便只好去找农会恳求调停,并答应增加二成工资,每个长工发一套小布衫裤和一条围身巾。

  罢工取得了胜利,消息一传开,附近白云、联溪等乡的长工们也起来响应,开展了反抗地主压迫的斗争。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嵊县中心县委于1940年春在下南乡上舍村共产党员施一鸣家举办了一期党员训练班,同时还完成了由委员制改为特派员制的工作。

  在武装工作方面,党组织还派党员打入国民党乡保自卫队和国民党其他的部队、机关中去,同时还更加深入扎根到工人、农民和学生中去,与工农、学生交朋友,开展宣传教育,发展党的组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5月3日—5月9日)
习近平谈国家安全
“骑着毛驴上北京”,来看库尔班大叔的“传家宝”!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公示 来看看浙江这4位书记
国际要闻
巴基斯坦将进入全国封锁期
重器云集!俄胜利日阅兵抢先看
FBI已逮捕440多名冲击国会嫌疑人
泰国一菠萝加工厂暴发聚集性感染事件
韩国700吨级货轮与日本渔船相撞
印尼一机场被曝重复使用鼻拭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