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抗日寇 保家乡 同仇敌忾
来源: 作者: 2021年06月03日10:41:07 

 

棠头溪伏击战,嵊新奉自卫大队打击日军时的情形和缴获的日军钢盔。

面对日本鬼子的疯狂侵略,嵊新两地人民同仇敌忾,并肩杀敌,从而一次又一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显超部队是新昌抗日爱国青年吴显超带领的一支抗日部队。面对日军的暴行,吴显超于1941年11月在家乡拉起一支小规模的抗日武装。两年后,他的家被日军的大火烧毁,更激起了他的国恨家仇。中共嵊新县委知晓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与他联系,并把他吸收为中共党员。

  从此,这支部队在党的领导下,在险恶的环境中坚持在新奉、新天公路两侧英勇地抗击日军,打了不少漂亮仗,使日伪军闻风生畏。1945年1月,该队整编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四支队二大队六中队。9月底,奉命北撤,加入华东野战军行列。

  除显超部队抗击日军以外,一场又一场由嵊新奉大队领导的更为激烈的战斗在浙东大地上打响……

  1945年4月26日上午,五六十个日军,配备轻、重机枪,荷枪实弹地到嵊东棠头溪村抢粮。接到情报后,嵊新奉大队随即率两个中队的兵力,以老战士为骨干,战斗力强的第一中队为前卫向棠头溪进发。

  当时,日军已处于彻底失败的前夕,不敢大胆放肆。他们抢了一些粮后,怕在棠头溪这个大村中吃饭挨袭击,都爬到村背后的小山坡上去用膳。此时,我军正隐伏于山上的松树林中,见到日本鬼子,嵊新奉大队两个中队的战士立即集中火力朝目标一齐开火。日兵顿时乱作一团,纷纷丢下饭盒沿山脚抱头鼠窜。战士们跳出伏击圈,奋勇追击,慌不择路的敌人逃到沙滩、烂田里,狼狈地拖着伤兵向桃花渡方向逃窜……

  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兵5人,打伤多人,缴获枪支若干。当年5月16日的《新浙东报》曾经报道了这次战斗:“棠头溪战斗我军获胜。……敌怕我军攻城,即实行戒严,次日拉夫百名,去城内抢劫大户商店,拆去部分防御工事运到新昌、奉化,似有撤退模样。”

  在嵊新奉县委领导的奉(化)西(区),党领导的抗日部队在溪口附近的沙堤村等地袭击日军,也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16日,占据嵊县的日军投降撤离。一直坚持到日军撤退的嵊县人民英勇的抗日斗争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众志成城,共谱一曲抗战凯歌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卫健委: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8190.8万剂次
二手房参考价再添一城,楼市能否真正降温?
新冠疫苗铝佐剂不会危害大脑
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在孩子的内心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国际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2020—2021年拉尼娜现象已结束
美国17岁女孩为保护宠物狗 徒手将熊推下墙
NBA:太阳115-85大胜湖人夺赛点
国际科学界反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 吁勿“政治毒害”科学研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