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 乘“嵊”奋进共启新程
来源: 作者:王珏 2021年07月06日10:31:44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同心共筑中国梦,前程万里织锦绣。”越剧声声绵传千里,萦绕耳畔……远山如黛,剡溪蕴秀,水袖翩翩,清丽婉转之音正深情诉说着百年变迁的勇毅与磨砺,传颂着百年奋斗的初心与使命,吟唱着百年成就的美好与憧憬。嵊州,一座有风骨的城市,这片红色热土上有先行者的胆魄,有开拓者的信念,有引领者的智慧,有践行者的笃定,凝聚铸就成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

  百年回首,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群众生死与共、风雨同舟,在危难中奋起,于砥砺中前行。嵊州人民紧紧跟随党的步伐,传承接续红色基因,由自发到有组织地展开爱国战斗。一批批有思想、有志向的嵊州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传播马列主义和党的纲领,唤醒人们奋起反抗。在党的领导下,嵊州先后成立早期党组织“通讯员”、农村党支部、嵊县抗日救国会、嵊县抗日自卫委员会, 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抗日救亡、民族独立斗争。在黎明前夕,嵊州石璜缴枪战斗打响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经历长乐遭遇战、牛头山和仙岩激战及三界青山战的浴血奋击,嵊县宣告解放,终于迎来和平和自由的曙光。山河无恙,是因为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将鲜血抛洒;国泰民安,是因为千万英雄舍家纾难,将生命奉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洪水保卫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震救灾重建家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携手打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和人民心连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百年征程勠力同心、自强不息注入不竭动力。

  百年奋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嵊州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传统产业由自给自足实现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双飞翼。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改革把嵊州农村和农业发展推向新的历史进程,嵊州成为全国闻名的“果蔬之乡”“木兰之乡”“香榧之乡”“茶叶之乡”。民营经济星火燎原,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嵊州已形成以领带服饰、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三大传统主导产业为支撑,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经济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3+4”产业体系,涌现出一大批以“巴贝故事”“定阳故事”“春凯故事”为代表的嵊商创新创业故事。深度发掘嵊州“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文化内涵,整合唐诗、越剧、温泉、古镇、美食等多重元素,着力推动嵊州打造越剧朝圣地、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和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岁月为证,奋斗不止,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百年征程勤勉奋进、实干笃行迸发强劲动能。

  百年成就,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始终努力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嵊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建成一座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现代化幸福之城。首创“八项民主制度”“八大工作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八郑规程”民主治村模式,成为全国加强基层建设、着力创建和谐新农村的典范。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为核心理念的“民情日记”制度,不断被赋予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成为摸清民意诉求、畅通民意诉求通道、解决多元矛盾的一把金钥匙。嵊州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以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需求侧为切入点,以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平安法治嵊州建设、加强和创新“四治融合”社会治理等供给侧为着力点,推动社会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改革、持续发力、持续创新。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目标,以共享共赢为核心的契约精神为百年征程行稳致远、再创辉煌凝聚更大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嵊,与“胜”同音,嵊州正以山的初心如磐,以乘的奋进加速度,承载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荣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新开局蓄势待发,我们要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让中国梦的巨轮乘胜奋进开启新征程。

(作者单位:嵊州市司法局)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展现浙江担当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将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 浙江安吉余村设分会场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刘别生:“老虎团”的当家人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华岗:“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国际要闻
忙着从“帝国坟场”抽身的美国 带给世人哪些启示?
日本热海市泥石流灾害失踪确切人数不明
智利中北部发生5.8级地震并有多次余震
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开放
欧盟数字新冠通行证正式投入使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