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百岁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章炳军 2021年07月07日08:47:00 

  她曾积极参与抗日宣传运动,参加歌咏队,开展游行;

  她组织姐妹会,给“三五支队”游击队送鞋、缝补衣服;

  沐世纪风雨,历时代变幻,她对党无比忠诚,一心向党。

  近日,我们走进长乐镇沃基村,拜访这位百岁老党员过梅珍,倾听她一心向党的初心故事。

浴火前行,一心向党

  沃基村曾是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的旧地,红色革命传统的血脉,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过梅珍老太就是其中一位。

1922年9月出生的过梅珍,至今已有82年党龄,她是我市建国前入党农村老党员中年龄最大、入党时间最早的。

  只有小学文化的过梅珍,1939年经小学教师陈布衣培养教育,同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指导下,过梅珍积极参加妇女合作社和抗日宣传队,期间组织夜校学习,参加歌咏队,开展长开太三乡游行;组织姐妹会,给当时的“三五支队”游击队送鞋、缝补衣服,还募捐慰问抗日部队伤员。

  1942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进入白热化,当时地下党领导周联娥两次到过梅珍家,秘密告诉过梅珍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抗日形势有所恶化,为了不暴露党的组织情况和保留党在当地的组织基础,决定暂停一部分党员的组织活动,保留革命的火种”。过梅珍服从组织决定隐蔽党员身份。

  多年以后,忆及往事,过梅珍对当初入党时的誓言铭记在心,她始终不忘向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必要时牺牲个人,绝不出卖同志和组织”。

赤热情怀,初心不改

  新中国成立后,过梅珍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她赴上海学习缝纫技术,参加被服厂工作,响应国家号召,下放到农村,先后担任太平乡妇女委员、村妇女主任等职务。

  年轻时,过梅珍是缝纫技术的“老把式”,她曾当过被服厂的厂长,她乐于帮助乡亲们做衣服。说起当年这些技术活,过梅珍老太兴致高昂,要求女儿拿来针线,不到两分钟,过老太就穿好了针线。紧接着,过老太又走到自家的老式缝纫机前,脚踩着踏板,随着“哒哒哒……”响起,过老太又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三女儿宋君说,妈妈非常喜欢这台老式缝纫机,每天总要看看摸摸这台“老伙计”。

  指着全家福照片,过梅珍老太向我们依次介绍她的五个儿女。过老太有五个子女,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大女儿今年81岁,最小的儿子今年也已58岁,五代同堂,全家有30多口人,如今全家生活幸福美满。

  宋君说,过老太生活起居较有规律,早晨6点多起床,她喜欢吃肉,爱看电视、报纸,现在她的日常生活由三姐妹轮流照顾。

  采访中,过梅珍精神饱满,思维清晰,“依靠共产党,我们全家过上了好日子。”过梅珍经常教育子孙后辈要牢记党恩,并拿起笔在纸上写下“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字样,又一边拍手一边给我们唱起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5分钟震撼大片在这场峰会上向世界介绍浙江
原点图说丨@浙江党员干部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重点提升“八个力”
浙江省委举办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袁家军讲话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阔步踏...
盛阿伟: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张琴秋:红军女将 革命一生
国际要闻
联合国呼吁:平等承认世卫组织批准的所有新冠疫苗
忙着从“帝国坟场”抽身的美国 带给世人哪些启示?
日本热海市泥石流灾害失踪确切人数不明
智利中北部发生5.8级地震并有多次余震
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开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