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 作者:王鹏 2021年07月08日11:07:10 

  公元1921年的夏天,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一艘画舫宣告成立和第一个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标志着我们党的事业从此有了新的航向标。社会主义火种如一道惊雷前划过的闪电,在东方点燃,革命星火渐次播撒全国各地,使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有了前进方向。从而,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除旧布新,砸烂一切旧的枷锁,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造。

  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如同力量之源,鼓舞党和人民不断创造人间奇迹,激活古老中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中国革命因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开天辟地具有历史重要拐点意义的大事件,犹如为在黑暗中挣扎的人民擎起一把熊熊火炬,给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希望;给黑暗中探索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红船点燃的星火迅速蔓延,中国革命如激荡奔流的洪水,澎湃于中国南北大地,形成燎原之势。从此,中国人民沿着真理之光、信念之炬的前进征程,凝聚起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砥砺着奋勇向前。李大钊由衷赞叹:“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正如李大钊先生预示那样,中国人民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光芒已经熠熠闪烁,滚滚洪流骤然掀起四海翻腾、五岳震荡的革命浪潮,敢为人先地开辟出一条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光明之路。由此,“红船精神”应运而生,赓续起红色根脉薪火相传,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以蓬勃之势扬帆启航,接续奋斗。回望初心,循脉而行,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中逐步地发展和形成了不屈不挠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脉相承、浑然一体,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无不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民族复兴伟业,前赴后继、矢志不移;构成了“红船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发展,演绎红船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抒写辉煌的春天故事。汲取力量、奋楫前行,“红船” 承载着伟大使命乘风破浪,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他强调:“小小红船承载干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在新时代改革建设过程中,“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彰显。

  红船奋楫扬帆,象征并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同舟共济、风雨兼程,矢志不移地锚定奋斗目标,披荆斩棘、坚毅前行,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在人类发展史上谱写出撼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红船精神”昭示着一以贯之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信念,没有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拼搏的勇气,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我们的党从成立开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构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核心理论的新民主义理论,成功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以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巨轮劈波斩浪、笃定奋进。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我们的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确立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绵延厚重。引领前行之路、洗涤心灵弥尘、激发奋进动力,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不忘初兴,方可告慰历史,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始终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的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强,我们党尤其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依靠人民创造辉煌的历史伟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背景面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应该不忘初心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生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勇当舵手的党,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担负起对历史、对时代的责任,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小小红船激励我们一定能够越过急流险滩,成为领航新时代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只有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红船精神”作为党的思想财富,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历久弥新,尤显珍贵。征途漫漫而精神永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只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继续发扬“红船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国际形势如何动荡,履行好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制度自信心,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底气就会充足。同样,我们的党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之路的历史交汇点,“红船精神”依然绽放出时代光芒;依然能够引领和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日报评论员|以洞见力见微知著 ——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八个力”
舟山台州丽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七年来不断刷新政务服务速度“浙里办”如何改变“浙里”
努力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聚焦山区26县奔富路丨松阳争做山区共同富裕探路者和模范生
国际要闻
阿联酋与沙特罕见吵翻 OPEC+增产协议搁浅
英国公布最后阶段“解封”计划详情
联合国呼吁:平等承认世卫组织批准的所有新冠疫苗
忙着从“帝国坟场”抽身的美国 带给世人哪些启示?
日本热海市泥石流灾害失踪确切人数不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