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严钢活动报道集 >> 重要活动
系统迭代 整体提升 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金斌 黄伯正 2021年08月25日09:01:23 

  昨日上午,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思路、方法、目标、任务、机制的认识、理解和把握,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形成更多“硬核”成果,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我市领导徐建役、严钢、孙海荣、柴理明、裘建勇等在嵊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半年来各地各部门聚焦“152”跑道,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系统方法,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到定量,不断深化认识,相互借鉴、创新探索,搭建了全省域全方位塑造变革的平台,以浙江外卖在线为代表的重大应用加快建设,形成了势如破竹、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对数字化改革再认识、再深化、再提升,并结合半年的工作实践,对数字化改革的定义、思路、方法、推进机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迭代升级。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重点把握七个关键词: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汇集重大改革需求、提出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引领撬动七大领域改革,形成全省“1+7+N”改革全景图;二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路径,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全面提升解决发展中问题的能力,从根本上扫除迈向现代化的瓶颈和障碍;三是主动塑造变革的新载体,以数字化推动产业变革、社会变革、治理变革、政企和政社关系变革、方法变革、工具变革,重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社会运行机制,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解决复杂问题;四是系统化闭环管理的核心工具,更好运用数字化手段感知经济社会态势,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做到量化闭环,实现党政决策科学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五是提升干部适应引领现代化能力的必答题,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不断提高对现代化的把握能力、引领能力、驾驭能力;六是“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任务的标志性成果,通过改革更好激发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形成发展胜势;七是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金名片,引领性地调整数字生产关系、重塑制度体系、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更好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的要求,提升全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从战略路径重塑、体制机制重塑、发展动能重塑、组织体系重塑、干部能力重塑等五个维度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把数字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整体推动生产力水平跃升、生产关系优化,整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整体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准确把握综合集成方法,“小切口、大场景”的改革突破法,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法,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系统建设法,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法,以及“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分级分类的统筹管理机制、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谋划重大应用的推进机制,“最佳应用”推广机制,确保全省数字化改革在同一语境中往前推、齐步走。

  会议强调,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我省数字化改革到10月底的阶段性目标是:打造形成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最佳应用,上线运行一批多跨场景;五大系统和11个设区市都要聚焦重大应用,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和裂变效应。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新部署新要求,认识再深化、工作再细化、机制再优化、落实再强化,加快推动我省数字化改革不断走深走实。要提高能力,在学中干、干中学,用心较真,学习借鉴典型应用最佳实践,突出统筹、系统、管用,推进业务重塑、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尽快成为既懂数字化,又会抓改革、善抓改革的行家里手。要严格把关,围绕数字化项目的统筹管理,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有效机制,创新管理方式,严格审核、科学评价、高效推进,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让每个项目都成为好的应用。要强化协同,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逐项梳理解决堵点问题,同时把协同度纳入评价机制,更好促进多跨协同“应通尽通”,不断推动我省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首次召开这个大会 书记省长都提到这八个字
构建数字化改革“双螺旋”
308家企业入围 浙江“小巨人”数量全国第一
浙大公卫学院研究员徐小林解读《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二期:中国排名稳居第一 美国确诊人数上升快
三位社区女医生联手出品防疫漫画:让科普更有趣
国际要闻
日本东京:飞行表演迎接残奥会开幕
七国集团召开视频峰会讨论阿富汗局势
缅甸抹谷再次发生山体滑坡 致3人死亡11人失踪
美多个亚裔团体敦促拜登暂停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
俄罗斯火箭成功“一箭34星” ,将用于建设覆盖全球卫星互联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