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院子里那棵枇杷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鹏 2022年05月18日08:48:22 

  我的办公室廊檐下面,狭窄的绿篱带上,有一棵枇杷树,紧挨墙根。

  听同事讲,这棵枇杷树与大院一起成长。大院建成已有三十余年,不知当年是谁栽下,或许是一枚被丟弃的籽与泥土一同搬到这里,或许是从飞鸟的嘴里跌落。枇杷树立足脚下一抔泥土,发芽了,抽枝了,自然生长。没人给它施肥,也没人给它浇灌,以自适其然的姿态,固守一份冷静与安详。

  枇杷树扎根深稳,面对艰难的生存环境不轻言放弃,不断从土地中汲取营养,茁壮自己。青灰色的主干离地一米多就分成丫形的树杈,树形苍劲张扬,茎叶绵密。年复一年寂寞而倔强地潜滋暗长,繁衍出自己庞大体系,硬是顶出一片别样的风景,高擎在天地间。

  枇杷树主干树大而直,体态敦硕挺拔,皮脂却斑驳粗砺,铭刻着四季轮回中的沧桑。树枝苍劲,无勾无刺,交错探向叶间。枝条劲韧,人若爬到树上,可以攀枝折花,宕身其间。树冠枝叶繁茂如斜撑的伞盖,浓荫蔽日。枇杷树叶片厚实,大如手掌,形似小舟。叶面翠绿多皱,纹理清晰;背面与连接的叶柄密生出棕色绒毛。阳光到了凝碧阔叶间,映辉出冷艳油光。

  地暖春郊,禾草回芽。春雨滋润大地,充沛的水分透过枇杷树厚实皮脂脉到树梢。风雨中看锁在院子里的枇杷树,纷披的叶片载荷摇曳,流淌的雨水宛如美人落泪,迷蒙中显露出凝重神态。春天里,枇杷花枯萎,反季节谢了,却华丽转身结满了青青果子。青涩,像害羞的小姑娘簇拥一起躲在绿叶间。枝头冒出米粒大的隔代新芽,树冠染上一层嫩嫩的新黄。

  “冬开白玉兰,春结黄金果”。枇杷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果皮由青渐至青中带黄,再到杏黄。黄澄澄如金果压枝,灿若群星。枇杷熟了,这时候,单位里的人会抽空聚集树下,拿着钩子,将熟透了的枇杷采摘下来,迫不及待地撕开又黄又薄的“外衣”,一颗晶莹如玉的果肉,轻托指尖,送进嘴里咬一口,软糯且汁水横溢,酸甜爽口的味道,令人口舌生津。

  当你在炎炎烈日下,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来,只要一进树伞下,那清新的空气就沁人心脾!

  夏的繁华落幕至秋风萧萧扫落叶,萧条的枯木和残草仓促登场。

  霜寒露重的深秋里,枇杷树卓尔不群,独自收纳朝露晚霜。唐羊士谔诗:“珍树寒始花,氤氲九秋月。佳期若有待,芳意常无绝。袅袅碧海风,蒙蒙绿枝雪。急景有余妍,春禽自流悦。”枇杷树不与桃李争春,在万物凋零的晚秋孕育花蕾。秋风抽打枇杷叶,经霜后在轮回中老去的叶片,染成咖啡色的枯叶带着露珠猝然脱离树枝,悄然飘落在铺满薄霜的土地上。年轻的叶子却活成翠绿,充满生机,勇敢地显示出不畏严寒的自信。

  枇杷花期长,跨越秋冬两季。米黄花蕾在深秋悄然露脸,一簇簇蕊贴着蕊,瓣靠着瓣,凄美相拥。在万物凋残的深秋,枇杷花做到超然与孤傲,凌寒中怒放嫣然,生机勃勃。“珠蕊丹心耐寒侵,玉骨冰肌傲霜立”,秋寒中在院子里点染出一片艳丽,给人以猝不及防的惊喜。

  冬季,墙根里一排月季和灌木丛,迎着远来的风啸声,和枇杷树纷披的叶片一样,你簇我拥地推搡着“簌簌”地低语起来。翠绿肥厚的叶子,枝枝节节片片相垒成链。漫天皆白的雪天,叶片黏满霜雪挂在枝条。枝条不堪重负,低垂着不时掉下一截截手掌大的雪块,无声地溶进积雪里。

  夜幕拉开,鳞次栉比的楼群隐入昏暗夜色。寒风带着飘雪一路卷来,街灯泛黄似的烧着光。枇杷树枝条悬垂廊前,攀缘的梢头依然长出嫩芽。密集细簇的米黄绒花层层堆结,越结越厚,缀满了耸立的枝头。

  夕阳西斜,叶间筛下的光点斑斓地跳动着。枝桠嫩芽结满细小白花,周围缀满蓬松绒毛,发出淡淡的香。傍晚,成群的鸟儿驮着夕阳,从不同方向回到枇杷树。有的“叽叽喳喳”上蹿下跳,嬉戏追逐;有的头挨着头,啁啾其间,倾诉着自己的绵绵情语,直到树身完全被夜色笼罩,才肯停息,各自寻找合适的位置栖息。绒花到了晚间会蹙缩成一棵棵小绒球无声脱落,次日枝头却依旧是毫无瑕疵的光鲜妍丽,欣欣向荣。枇杷树每年会上蹿一截,梢头早已与三楼阳台齐高。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身翠绿,在萧条的冬季,看上去非常养眼。

  枇杷花高踞梢头,迎寒怒放,艳丽动人。家乡有句谚语:枇杷皮过年,樱桃捱上前。宽阔的叶片拥着簇簇绒瓣,洇开一层白里透紫的粉嫩碎花。

  枇杷花迎着寒风,以独特方式盛开于寒冬。它不畏不惧,历尽磨砺,是冬天的勇士。以勇敢、顽强与拼搏来征服花的世界。愈是寒冷,它愈显精神,一枝独秀照样芬芳,把寒冷的冬天点缀得冷艳动人,暖暖地融进我的心里。

  绒花漫过凋零的冬季,仿佛是想赶早带给人们收获希望。心烦意乱时眺望,心情压抑时呼气,手酸意倦时凝视,枇杷树一身翠绿就会恰时映入眼里,走进心里。

  枇杷树孤寂中默默储蓄能量,迎着凛冽的寒风散叶开花,锐意进取。它不在百花齐放时献媚争宠,反而在萧条时坦然面对,不弯下挺直的身躯,勇敢挑战。

  一棵普通的枇杷树,似乎并不值得赞美。然而,一棵生长在狭小空间里的枇杷树,迎着寒冬叶子片片向上,枝头抽芽生花,依然活出自己坚韧不拔、傲然不屈、力求上进的特色。我想,人生亦当如此,不惧经历苦寒与挫折,不畏艰险,历尽坎坷,才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我欣赏枇杷树,更欣赏枇杷树一样品质的人。

编辑:竺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 【专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
·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 【专题】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
·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专题】聚焦2022·嵊州两会
· [专题]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