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店艺角里 夫妻档的“乐器人生”
来源: 作者:特约记者 陈君贤 2022年11月17日10:39:51 

  “闻说你十三岁已能织绢素,十四岁学会裁衣裤” ……近日,位于相公殿路的相氏乐器店内越音缭绕,店主两夫妻与几名越剧爱好者一起自拉自唱,热闹非凡。

  这是一家经营了26年的夫妻乐器店。丈夫叫相文义,不仅擅长手工制作各种胡琴,还会拉胡琴,而妻子吕梅芬除了有制作胡琴的手艺外,还会唱越剧。这些年来,夫妻俩一边制作乐器,一边自娱自乐,其乐融融。“我的胡琴店是1997年开的,至今已有20多年了。胡琴很多,主要做越胡、二胡、板胡和京胡,我自己也会拉胡琴。”采访中,相文义一边制作琴杆一边说。

  一旁正在打磨琴筒的吕梅芬说,她非常喜欢唱越剧,丈夫经常会给她拉胡琴伴奏,如果有乐队师傅过来,她会立马停下手中的活儿去唱越剧。“像我这样喜欢越剧的人,一边干活一边清唱是平常事呢。”说着说着,吕梅芬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弟兄二人出门来,门前喜鹊成双对,从来喜鹊报喜讯,恭喜贤弟一路平安把家回……”

  相氏乐器店的店面虽小,但声名远播,店内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胡琴,琳琅满目,很是畅销。正当记者与他们交谈时,好几位顾客进入店里,从他们相互交流中得知,这些人都是店里的常客,有的来买胡琴,有的来唱戏。此时,夫妻俩也连忙停下手中活儿,招呼大家摆开场面,开始唱越剧。就这一会儿工夫,生产胡琴的店变成了吹拉弹唱的免费“店艺角”。热情好客的两夫妻也加入唱越剧的行列,10来个人轮流上场,越剧折子戏一个接着一个,袅袅越音响彻店内店外。

  任华初是一位年长的退休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给戏迷拉胡琴伴奏已有20多年,相老板两夫妻免费提供乐器和场地,大家一起娱乐,都很开心。

  确实,相文义夫妇20多年如一日,一边制作胡琴一边与戏迷朋友唱越剧,“器”重心弦,“乐”在其中,玩转与众不同的“乐器人生”,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我从小喜欢越剧,到这里来唱戏已有三四年。这里有乐队师傅,有现做的胡琴,我每次都与老板娘一起唱,他们两夫妻真的很好。”刚刚唱完一曲《孔雀东南飞·洞房》的戏迷魏爱凤喜滋滋地说。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日报评论员:“人总要为什么而燃烧”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勇当探路先锋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
浙江第一个考古学系里,首批学生正茁壮成长:点亮对文明的好奇
徐利民:不为留名 但求利民
致敬!身边的平凡英雄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