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加快数字化改革 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2年12月01日09:56:34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入政协第十六届嵊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截至目前,我市智能厨电产业集群成功列入2021年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亿田智能厨电列入省“未来工厂”试点;全市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企业156家,16家企业获评绍兴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及以上荣誉称号,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市工商联提案建议,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战略目标,还有较大努力空间,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也存在着一定差距。最为突出的问题体现在:我市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不少企业改造意愿不强烈,存在着本领恐慌、资金短缺、生存忧虑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了“不想改”“不会改”,也“改不起”等现象产生。

  收到提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副市长郭伟锋领办,政协副主席裘庆军督办。为办好这个提案,市政府多次召集承办单位组织部、经信局、教体局、人力社保局等研究办理,确定解决方法。市政协通过“督办月”活动,积极对提案进行督办。

  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数字化改革最需要在企业推进。为加快面上推进,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我市分数字化工厂、深化提升和轻量化改造三个类型来加以推进,积极引导亿田智能、盛泰服装等大企业进行数字化“全面转型”,打造“未来工厂”新模式;梳理摸排“未来工厂”培育梯队,积极引导帅丰、森歌、金帝和迪贝等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企业向“未来工厂”方向发展;对迪贝电机、中益机械等中型企业,主要通过培养企业数字化团队和能力,对已有系统整合集成、深化提升;针对小微企业信息化基础相对较差、量大面广等情况,推进云MES轻量化改造,对企业销售、采购、仓库、生产环节的数据进行高效采集与协同管理,实现生产全流程管理透明化,帮助企业逐步完成数字化改造。根据企业层次、规模,进一步明确改造重点和方向,重点是探索推进行业数字化改造方法,积极借鉴其他地区行业推进的模式,通过选择确定优秀软件服务商,联动行业协会对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定通用型和基础型的数字化改造模块,在规定时间内规定改造费用的方式,大力推进行业数字化改造。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打造示范标杆,推动行业全面转型。分行业明确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组团加以重点推进,选定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厨具行业,依托嵊州智能厨电产业集群列入2021年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的契机,加快构建厨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全方位打造厨电产业大脑;在不同行业中选取具有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或具备典型示范效应的中小企业,推动行业级解决方案落地应用,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及时总结标杆示范项目在成本降低、质量改善、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建设经验。

  数字化发展,服务也是重中之重。一年来,我市加强服务指导,切实提高改造成效。针对企业改造中存在的问题,联合省智专委专家组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选择优秀的改造方案,让企业在改造中少走弯路。提前介入改造项目申报流程,对项目进行更加细致的审核,在改造内容、投资费用等方面提出建议,优化改造方案;继续分行业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考察、主题沙龙、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现场诊断等活动,优化完善政企联动机制,关注解决企业智能化改造进程中的难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持续发挥“市长直通车”“服务企业联盟”等载体作用,时刻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此外,我市努力做好要素保障,有力强化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根据嵊州实际与企业需求,定期修改有关政策,不断增加对企业数字化改革的补助力度;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差别化配置要素资源,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利用数字化等手段不断提高自身效益,对优质企业在用能、供地、政策兑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强化资金保障,深入开展“三比三争”组团助发展专项行动及“金融顾问”走访行动等,充分走访调研重点企业,搜集和梳理企业发展中的实际融资需求,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充实壮大政府产业基金引领的各项专项基金,引入社会资本,更好服务我市优势产业。

  重视人才引育,不断提升产业活力。重点抓好优秀人才引育,立足嵊州传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好“产业链”引才,同时深化实施企业家“领航工程”,进一步建强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组织本地优秀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赴高校、名企交流研学,持续抓好我市二代企业家培育;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挥科创中心、研发飞地、北航众创空间等科技平台引才育才作用,柔性引进一些高校、科研院所数字化相关专家学者,进一步扩大与大院名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优化产业用工保障,在各中职学校探索“新工科”专业建设,培养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鼓励中职学校主动与本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行业重点职教集团、上级高校开展数字化改革对接活动,建设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推进育人机制改革。

  市工商联在反馈中认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他们提出的提案非常重视,办理质量也很高,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释疑丨老人很少出门还要打新冠疫苗吗?加强针间隔为啥缩短?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些啥?来听医生一一解答
快评丨从“浙江宣传”8亿阅读量看民众心声
中国蓝新闻上线“战疫”求助与建议平台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