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致全市人民防范电信诈骗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 2023年01月16日10:05:46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岁末年初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段,违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诈骗分子利用群众返程回乡、置办年货、资金短缺等时机,精心布局,实施诈骗。从2022年我市总体案件分析来看,网络贷款类、网络刷单类、购物退款类、平台投资类、冒充京东客服类案件属于高发案件,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请广大市民认真阅读此信,提高反诈防范意识,增强反诈防范能力,共同参与反诈行动,维护社会平安。

  一、加强自我防范,远离诈骗风险

  1.主要了解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最近高发的诈骗类型主要有刷单返利类诈骗、冒充京东客服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用科技守护财产安全,还可以了解学习各类诈骗的防范知识。

  2.牢记“五个五”,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五不信”:未经核实不相信,积分中奖不相信,高额回报不相信,退款返利不相信,免费领取不相信。

  “五不露”:不透露身份证号码,不透露姓名住址,不透露银行卡号,不透露各种密码,不透露手机验证码。

  “五不转”:不向陌生人账户转账,不向“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APP、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的网络公司转账。

  “五不做”:陌生电话不回拨,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微信不添加,陌生平台不投资,网络刷单不参与。

  “五慎接”: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慎接400开头的电话,慎接00或者“+”开头的电话,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骚扰的电话。

  二、参与全民反诈,维护一方平安

  1.当好反诈宣传员,普及反诈知识。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反诈知识和案例,牢记反诈电话96110,提高反诈防骗意识。

  2.加大宣防工作精准度,及时劝阻挽损。如遇可疑情形,请立即拨打110或者到就近派出所报警,并注意保存通话、聊天、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

  嵊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黄莉新当选十三届省政协主席
政协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名单
省两会,代表委员中的高校书记校长最关心啥?答案来了
之江潮丨久等了!三年后,“诗与远方”归去来
“电费刺客”怎么破?代表热议企业“电荒”“电贵”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