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我市查处绍兴首例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案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陈链芳   通讯员??王依轶 2024年03月29日09:35:51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绍兴首例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案。

  2月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剡湖街道某烟酒副食品店有非法买卖人民币的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店工作人员展开询问调查,现场清点涉嫌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硬币共计2149枚(2058枚5角硬币、91枚1元硬币),并立案调查。

  经调查,该店于2024年2月24日通过现金交易,将600枚5角硬币(第五套人民币)以420元出售,2月25日,又以微信交易分两次将1400个5角硬币(第五套人民币)、58个5角硬币(第四套人民币)、91个1元硬币(第四套人民币)以800元、206元出售,三次共计收款1426元,收取手续费共计306元。该店买卖流通总面值1120元的人民币,共收取1426元,违法所得为306元,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店作出了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目前,有人以收藏人民币为爱好,却不知买卖流通人民币是非法的。本案中,该店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在此提醒,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是明令禁止的,如果情节严重,数额较大,根据具体情况甚至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切勿把收藏人民币与一般的收藏行为等同起来,忽视了法律对人民币管理的特殊性。如遇到一些不法商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以人民币的未来升值空间大进行炒作,误导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的群众高价购买,切勿盲目跟风,更要警惕伪造珍稀人民币的欺诈行为。一旦“买假上当”,请及时投诉举报,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 【专题】见证“八八战略”指引之路
· 【专题】潮新闻“峰会十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说了一个词?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