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古镇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者和唤醒人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闾高桥?邢吴波 2024年04月16日15:30:41 

  年届八旬的中学退休教师裘正森通过组建老年义工队,牵头成立裘氏宗亲会、古镇传统文化研究会等,积极挖掘崇仁古镇历史,恢复非遗传承。在他的努力下,不少大门紧闭的古建筑被打开,重新焕发生机,消失70多年的舞龙队也重新回到大众视野。近日,裘正森被评为2024年第一季度“绍兴好人”。

  裘正森是崇仁镇人,退休前曾任过中学校长,热衷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他的家乡崇仁古镇历史悠久,建筑遗存众多,老台门鳞次栉比,至今不少仍住有人家,发挥着生活价值,其中最有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价值的玉山公祠、伟镇庙、老家庙,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2006年,部分建筑还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历经千百年,仍散发着浓浓烟火气的老台门,有着不同于其他文物景点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因为有住户,时常遇到主人外出或者无人看管而大门紧闭,导致游客乘兴而来,却扫心而归。

  “我爸爸从小在这些老台门的‘陪伴’下长大,很有感情。看着它们经常被关着,无法发挥出历史文化价值,爸爸心里很着急。”裘正森的女儿裘益平告诉记者。裘正森退休后,决定尽自己一份力,让这些老台门都能敞开大门,让更多人了解崇仁古镇的历史,领略历史风光。

  2015年,在裘正森的努力下,崇仁镇裘氏宗亲会成立。在取得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后,老家庙开始由宗亲会出面管理。2017年春节,老家庙正式开放,古建筑的砖雕、石雕、木雕,让游客们陶醉。游客的增多为管理工作带来了压力,于是裘正森又组建起一支由20名老年人组成的义务服务队,他们除了轮流值班,还向游客讲解老家庙的历史和建筑特色等。

  “古镇古建筑众多,但只有老家庙,游客肯定意犹未尽,应该把其他几处重要古建筑也打开。”裘正森带领义工队员又与镇村干部商量,希望扩大开放面。2017年10月1日,伟镇庙开放,之后玉山公祠、南镇庙相继开放。

  “去年‘五一’假期,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两万多人。”崇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每日迎客的老家庙、伟镇庙、玉山公祠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崇仁古镇也在这些老建筑的带动下,逐渐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地。

  对历史文物、非遗文化,裘正森有股执着的热爱。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沉睡”70多年的舞龙队也被重新“唤醒”,飞腾起来。

  据悉,早前崇仁镇有一支舞龙队远近闻名,常常去各地表演,后来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逐渐消失。2018年,那条沉睡了70多年的“龙”,突然又被人唤醒,重新挥舞,出现在了大众视野中。那个唤醒者就是裘正森。

  2018年,裘正森找到崇仁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提出要重建舞龙队。“当时我们也正有此意,但苦于找不到一个了解舞龙文化,愿意花时间、花精力的牵头人。”原崇仁镇文化站站长厉小平说,由于舞龙队消失多年,选队员、找教练、办行头都是一桩桩麻烦事。

  裘正森说干就干,他一家一家上门动员,还去永康请教老师傅,去义乌置办行头,半年后,终于成功组建了一支30人的舞龙队。如今,舞龙队已渐渐成熟,出现在各种节日、庆典活动中,获得了一片好评。

  裘正森一直在研究崇仁镇的发展史。2018年,他牵头成立崇仁古镇传统文化研究会,并担任会长。近年来,他收集奉化、慈溪、新昌等地的裘氏家谱,重新编纂了裘氏家谱。如今,裘正森组建的老年义工队,裘氏宗亲会、古镇传统文化研究会等组织,依然在为保护古镇历史文化遗存、激发古镇活力而贡献着积极的作用。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新春走基层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守牢安全底线 助力地方发展 锤炼勤廉队伍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