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带你了解 嵊州“中国传统村落”(一)
来源: 作者:通讯员 钟和 2024年04月17日09:37:55 

  在嵊州,有9个中国传统村落,它们远离喧嚣,人文与自然美兼具,凝结着时光的印记,慢悠悠地讲述岁月的故事。

  这9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是:金庭镇华堂村(第一批),谷来镇竹溪村(第二批),崇仁镇六村、石璜镇楼家村、下王镇泉岗村(第四批),甘霖镇黄胜堂村、长乐镇小昆村、崇仁镇七八村、石璜镇松明培村(第五批)。

  我们编选了这9个村的相关资料。有空的时候,去走一走吧,用心去发现,去欣赏身边的美好。

  金庭镇华堂村

  华堂村是书圣后裔世居地,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古村四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古称藏龙卧虎之地。东晋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书圣王羲之慕金庭山水之胜,带妻携子来此隐居,六年后谢世,建茔于瀑布山南麓。书圣后裔世居金庭华堂,聚族而居,绵延1700年。南宋初年,王羲之29世孙落户华堂村,自此后,王氏家族在这里落地生根。

  华堂古村是王羲之后裔世居之所,王氏子孙多擅书画,书画悬于厅堂,供人品赏,故其宅有“画堂”之称。后因其屋舍精丽,山水清妙,“画堂”易名为“华堂”。

  古村地处卧龙山脉、毓秀山和平溪江的环抱之中,群山青秀翠绿,峰前溪水环绕,与山水相互映衬,构成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和谐文化。村前平溪江上架有一座长约40米、建于清代的5孔石梁桥。过桥便是古村,走在石子铺就的小巷中,徽派建筑随处可见,青砖灰瓦,庄重素雅,富有古老乡土民居特色。村中还有一条360多米长的“九曲水圳”,是500多年前王羲之后裔兴建留下的,水圳宽0.8米,弯弯曲曲,贯穿全村。

  王氏宗祠是华堂村甚至嵊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正德七年,距今已有480多年历史,是一座坐西朝东的建筑,前后共三进,依次为门楼、石桥、孝节殿。

  谷来镇竹溪村

  竹溪古村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坐落于嵊州西北部山区,一个既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积淀,又有优美自然景观、丰富物产资源的特色古村。

  竹溪村以盛产竹子并有清溪为名,周围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海拔400至800米。古村格局较为完整,文化积淀深厚。相传,古时候此地沿着溪两边均为苦竹林,故名苦竹溪,村以溪名,因驻地得名,遂称竹溪村。

  据村中文字记录,竹溪村多为钱王后裔,现村中钱姓人口占了整个村的80%以上。钱氏人家居住在这个古老的村落,走过近千年的风风雨雨,沉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走过窄街小巷,白墙黛瓦间的斑驳痕迹,诉说着属于岁月的故事。

  村中古迹遍布,以旗杆台门为中心,周围错落有序地分布着老屋台门、壹丰台门等10多座保存完整的建筑物,构成2万多平方米的清代古建筑群。旗杆台门是竹溪村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浙江省内现存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台门,是清代山村建筑的代表。

  旗杆台门,相传为钱镠第30世孙、时称浙东首富的钱万象在道光年间所建,共有66间屋。台门古宅内生活着近百户村民,这一片台门古宅就像是一个活着的博物馆,生动完整地保留着竹溪村的人文和建筑。  (未完待续)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新春走基层
·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专题】点赞助力!绍兴6人候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 【专题】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薪火相传 团结共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
· 【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题】“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网络主题活动浙江主题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聚力科技创新深耕细分领域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牌争奇斗艳 在消费的海洋里,“卷”出千姿百态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计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力争年底全覆盖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