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形势下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关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下王镇党委  2010年01月26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应该“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农村党员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构成,其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社会成份、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加,农村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复杂,而这些问题正在成为影响基层组织战斗力乃至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新形势下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关正在成为当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员素质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当前农村在发展新党员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党员的发展工作,新党员的整体素质呈不断上升趋势。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近年来吸收农村先进分子加入党员队伍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或出现了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从发展对象上看,存在“人情性”。早些年曾经在个别农村出现的“近亲繁殖” 、“家族支部”现象,近年来已经非常少见,但一种新兴的依赖人情关系而发展党员的现象正悄然出现。有的人为了入党,拐弯抹角通过各种关系打招呼;有的人为了入党,采取请客送礼的方式接近组织;有的人依赖自己亲戚家族的社会地位,靠“上级领导”的关照加入组织。所有这些现象,都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有损于党的形象。

  二是从发展数量上看,存在“随意性”。从村级组织横向比较,村与村之间存在着不平衡性,有的支部发展数量多,有的较少;从村支部自身发展看,有的年份发展得多,有的年份发展少,有的年份则没有发展;从一个支部内部看,由于党员干部之间关系复杂,派系严重,导致发展新党员与派系之间的实力紧密结合,要么大家都不发展,要么大家各发展对等数量的党员,致使一些素质不够格的对象进入党组织,不利于组织自身的健康发展。

  三是从发展程序上看,存在“自由性”。有的村在发展新党员时,没有将发展对象进行公示,无法接受群众的监督;有的村培养考察不严格,只讲形式,不看实效;有的村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没有召开支部大会或党员大会,一切由书记说了算;有的村没有将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期转正,任意拖延;有的出现“先斩后奏”,正常的程度被颠倒;有的村甚至搞突击入党,缩短规定的考察期限,致使入党程序缺乏应有的严肃性,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四是从发展质量上看,存在着“盲目性”。 一些入党动机不纯的对象在提出申请时,没有主动如实地将自己的思想行为向组织汇报,存在欺瞒心理;而一些支部把关不严,没有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去培养和考察党员,对考察对象的情况不作深入了解,导致一些素质低劣的对象,乃至一些明显不符合入党规定的人发展为预备党员。几年前我市某街道一村将一名缓刑未满的罪犯发展为预备党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五是从发展途径上看,存在着“曲线性”。近年来,由于农村党员地位的日益提高,有入党意愿的对象日渐增多,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很大一部分不能如愿以偿。于是,有的人便采取“曲线救国”的途径,通过关系到不存在务工关系的企业去入党,之后再将组织关系迁到村里。由于企业支部与发展对象之间缺乏应有的了解考察,凭的完全是关系,因此,这种“曲线”形式的存在,在损害党自身肌体的同时,必将影响村级组织的建设,引发各种社会矛盾。

二、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部分农村支部在发展党员中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多层次多方面的,概括起来,可以分析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人私欲作怪。一些村党组织负责人私心杂念重,嫉贤妒能,故意压制人才,害怕“培养了苗子,失去了位子”,不愿发展年轻有为的农民入党,有意设置重重障碍,采取“拖、卡、压”等手段,将优秀青年农民拒之门外。有的党员干部为了巩固经济上的既得利益,寻找各种理由在发展对象和发展数量上设置“隐性条件”,致使入党考察缺乏共信度与公平性,将那些善于拉关系、走后门,愿意听指挥当跟班的人接纳入党,而将一些真正符合发展要求的优秀对象拒之门外。

  二是组织观念淡薄。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的意志代替广大党员的意志,以关系的亲疏远近来确定发展对象,漠视党的组织纪律与要求,欺上瞒下,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培养考察或转正,违纪违规发展党员。

  三是业务知识不精。少数村的支部,对于发展新党员的操作流程不很熟悉,工作简单化,贪图方便,致使有的程序被忽略,有的程序干脆缺失,操作不够严密与规范。

  四是发展标准模糊。有的支部没有站在政治高度上来衡量建党对象,只是用单纯的生产力标准、文化程度、创业致富能力来加以判别;有的支部思想观念陈旧,认识较为模糊,认为农村党员要求不需要太高,过得去就行,做“老好人”。

  五是乡镇指导不力。在发展农村党员过程中,乡镇和街道党组织应该积极发挥指导和监督管理的作用,及时发现基层的一些问题并加以指导纠正和监督,但从发现问题的情况看,往往是乡镇党委对村支部的指导和监管不到位,以致出现了一些不可弥补的重大错误。

三、新形势下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关的对策建议

  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新的农村发展形势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严把新党员的入口关,为提升党员素质净化党员队伍打好基础。结合我市当前实际,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做好农村党员入口关的相关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托农村党校、党员学习日等阵地和制度,加强对广大农村党员的学习教育,着力巩固广大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提升他们适应市场经济条件发展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对发展新党员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关于党的知识的学习宣传,让农村支部负责人充分了解发展新党员所必需的程序,确保坚持原则,规范操作。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支部作用和党员作用。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构筑坚强的农村党支部堡垒,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切实提高农村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用农民党员的模范性来影响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言行,倡树正气,净化空气,抵制邪气,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三要加强科学规划,优化工作方法和队伍结构。着眼于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素质,着眼农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与科学发展,依照“四个优先”,即党员数量少的村优先发展,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优先发展,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的村优先发展,小康示范村和后进村优先发展原则,各基层党委要根据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规划,进一步增强发展党员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减少发展新党员工作的盲目性与随意性,积极有序推进工作。

  四要加强机制创新,拓宽选人源头和育人渠道。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入手,前移新党员发展工作,变被动等为主动找,拓宽选人源头,确保对象素质。要结合农村发展实际,通过看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挑“尖子,看自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道德品格挑“苗子”等途径,把视线投向那些有文化、有理想、事业心强的年轻人,那些短期外出打工经商、搞经营管理的优秀青年,那些积极参与村级配套组织管理工作的团妇兵优秀青年,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工作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等途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使他们茁壮成长。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