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美国房价跌至9年来最低点 专家称可能会继续下跌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08:54:08 

  最近,标准普尔公司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美国房价今年第一季度再次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状况仍未见显著好转。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处在最黑暗的时刻。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介绍有关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有人说美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处在最黑暗的时刻,那么根据你在美国的感受,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有多黑暗呢?

  记者:我认为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跌得人心惊肉跳。标准普尔公司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美国房价今年第一季度再次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全国范围来看,房屋价格已经回到2002年中的水平,也就是9年来的最低点。美国全国房价指数继去年第四季度下跌3.6%后,今年第一季度再度环比下滑4.2%。伦敦经济咨询公司资本经济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房价下跌的速度比大萧条时期还要快,房价与2006年、2007年峰值时相比下挫近33%。这种衰退程度几十年来前所未见。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经历过两次较大规模的衰退,其中1979至1982年期间房价下滑了14%,1988年至1995年间下滑了6%,但与现在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这是全国的总体情况。其次,房价的地区差异很大。有些地区房价跌幅达到平均值的两倍甚至三倍,在南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北部底特律、西部拉斯维加斯等地区,房价已经跌到了2000年1月的水平,也就是11年前的水平。在一片阴云之中唯一的亮点就是我所在的首都华盛顿地区,房价第一季度回升了4.3%,此外加州洛杉矶地区房价虽然下降但降幅只有1.7%。即便华盛顿地区房价一只独秀,仍然掩盖不了整体的颓势。在我住的小区,卖房的广告牌可以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不少人急于出手,而且广告牌做得越来越煽情,有的写着“宝贝儿,下车来看看吧”,“别犹豫,一定要进来看看”等等,各出奇招吸引潜在的买家。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房价并不是一直在下跌,其间也曾有过价格回升的时候,那么为什么现在又出现了掉头深跌的情况呢?

  记者:美国的房价大势是,自2007年房市泡沫破灭后,跌势一发不可收拾,在2009年初降至谷底。2009年和2010年房价一度回升,所以现在的下跌被美国媒体称为“二次探底”。去年的回升是在政策刺激下的虚假回升,因为当时政府出台了刺激购房的首次购房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次购房者2008年买房可以获得7500美元的减税,2009年可以获得8000美元的减税。大部分地区房屋首付并不高,近万美元的减税政策对初次购房者来说吸引力是很大的,房价曾连续数月实现上涨。不过,在2010年4月政策逐步退出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再度显露疲态,房价也急转直下。现在房价持续下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房屋存量太大,二是需求疲弱。首先在供给方面,房屋存量大幅超出了正常水平,预计这些房屋全部出清至少需要9个月,远远高于5个月存量的正常水平。其次在需求方面,经济复苏力度不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1.8%,失业率仍在9%的水平上下徘徊,这抑制了消费者对住房的需求。两者相互作用,形成一个难以解围的“怪圈”。

  主持人:那么根据你目前了解的情况,如今房价的“二次探底”是否已经见底?什么时候会出现价格回升的迹象呢?

  记者: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坏消息很可能还会不断涌来。房地产专家预计,房价很可能继续下滑,短期很难走上复苏轨道。标普公司凯斯-席勒指数委员会主席大卫?布里泽表示,最新报告证实全美房价正在经历二次探底,房价仍在下行周期中,且没有任何缓和迹象。不过专家也说,房价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房地产市场并没有陷入绝境,要对未来有信心。业内人士的保守预计是房价今年下半年将见底,3至8年应该可以回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不过,准确的预测谁也说不好,从历史上来看,大萧条时期美国房价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跌幅约为31%,比这一轮到目前为止的33%稍好一点,且房价恢复到正常水平花费了将近20年。专家给人们的忠告就是两个字,挺住,但凡坚持得下去就不要急于卖房,因为此时出售无异于割肉,更糟糕的是即便想割肉都很难找到下家。现在是买方的好时机,但是在美国,现在有这个闲钱的人并不多。

  主持人:房价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房价的下跌会对美国经济的复苏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记者:判断美国经济是否全面复苏主要看二大指标:一是房价指数;二是失业率。房价泡沫吹得越大,破灭后对经济和金融造成的危害则更大。迄今为止,2010年美国有157家银行因次贷危机倒闭,2011年至今已有43家倒闭。美国经济的前景不容乐观,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1.8%。受此影响,1号美股和油价出现了罕见的大跌,出于避险的考虑,金价和美元双双反弹。美国劳工部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份失业率仍高达9%。人们财富大幅缩水,房地产市场二次探底使30%的房主陷入负资产的困境,工作也难找,因此收入和储蓄的增加步伐非常缓慢,自然导致消费疲软。数据显示,普通民众3月份收入只增长了0.4%,个人消费也只增长了0.4%。分析人士担忧的是,美国经济依然有再度探底的可能,这也加大了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过,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不会将推高房价作为目标,只会考虑避免房价进一步下跌。(记者王姗姗)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