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逃避保障房建设的理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08:38:56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但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新华网6月6日)事实上,“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一出,一些地方政府就表示难以完成,原因无非是土地问题、资金问题。

  土地会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障碍吗?有些地方的住建部门为了强调土地难题,甚至表示他们的个别城市已找不到地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些城市以后就不用建房了。可是,土地出让在哪个城市又停止了呢?建商品房有地,建保障房没地,让人没法理解。

  资金问题,更被很多地方大做文章。可是,他们是否在资金问题上真想了办法,让人怀疑。按照住建部关于保障房资金来源的设计,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是一个主要来源,规定地方政府将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然而,据《第一财经》报道,广州市2011年的预算中,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占不到土地出让金的5%,相对2010年,比例还出现了负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还是不认真对待。

  事实上,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没有动力,是明摆着的事实。2010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高达2.9万亿元,但其中仅有463亿元用于廉租住房保障支出,占比不足1.6%。有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上海、北京、杭州、武汉、深圳等城市保障性计划无一完成。而在此之前情况更差,截至2006年,我国512个建立廉租房制度的城市,廉租房投入只占当年房地产投资的0.36%。

  媒体报道表明,一些城市保障房开工率不到三成,已经出现了借口,一些人甚至拿起了国家货币政策作盾牌。比如,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发放贷款的额度受限,保障房建设缺钱等。想不到面对CPI居高不下、通货膨胀预期加深,国家不得已采取的从紧从稳的货币政策,在这里又添了一个“罪状”。本来,有不少人对这项政策怀着敌意,有人总以中小企业缺少资金为由攻击货币紧缩政策(专家指出,真相是大量的资本不愿意进入实体产业,没有利润),保障房缺钱的借口,使那些攻击者又多了一个武器。

  然而不少专业人士指出,钱对地方政府不是问题,土地价格大幅度攀高,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方面获得大量收益,对保障房有很大的投入空间。而且,保障房建设在筹钱方面有很多路可走,可以以土地换房,能获得购房者自身和单位的大力支持,等等。事实上,一些对保障房持积极态度的地方明确表示,保障性住房“不差地也不差钱”。

  保障房建设,最需要的还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事实证明,地方政府有积极性的事,他们总能找到资金。做他们想做的事,他们可以债台高筑,甚至可以挪用救灾专用款──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挪用9000万救灾资金作违法开发,刚被曝光;他们不想做的事,则不但总是让路,而且要充当幌子,充当套取资金的工具。前不久媒体刚报道,某个地方实际建设的保障房与他们上报的数字大有出入,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套取政府下拨的保障房专项资金。据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2010年, 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有共计2亿多元廉租住房保障资金被套取挪用。

  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不能说没难度。但很多“难度说”只不过是借口,如果不执行追责规定,逃避的理由会越来越多。(谢昱航)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