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2011房企涉矿十大样本股 真进展与瞎忽悠杂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08:56:50 

  编者按:地产调控高压不减,房企另寻出路本无可厚非,但纷纷扎堆矿业,是因为矿业利润丰厚还是涉矿题材炙手可热?解剖2011年7月份之前的十大涉矿房企样本股,不难看出,有的房企涉矿有实质进展,有的忽悠成分居多,不管如何,只要涉矿,市场便有展开一波蓬勃行情。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对“矿”的热情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之中,在涉矿题材炒作日益膨胀之时,投资者应明辨是非。

  万泽股份涉矿引火烧身被疑“炒作”

  6月4日,万泽股份通过大刀阔斧的议案,拟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开采等业务。此消息符合炒作者口味,市场积极回应,万泽股份连续出现两个涨停板,几日内,股价连续大涨超过20%。目前股价仍相对处在高位徘徊。昨日收盘7.76元,涨1.84%。

  万泽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为房地产开发为主、热电产销业务为辅,其中房地产项目主要分布于北京、西安和常州,而热电业务由于规模小、发电效率低、效益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地产业务收入渐进枯竭,热电业务亏损依旧,公司前景黯淡,公司预计2011年上半年业绩亏损,亏损金额约在1200万元~2200万元之间。

  万泽股份业绩依赖的地产受困政策调控,如何扭转不利局面,采取“流行”的做法涉矿本不无可厚非,但接下来的一系列传闻以及传闻澄清,则引火烧身,万泽股份被疑“自我炒作”。

  6月13日,公司在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核查公告》的同时还表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没有涉矿资产,公司目前对矿业资源类投资工作处于前期考察调研阶段。7月5日,万泽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有网站出现“公司大股东万泽集团要开发毕节市有14亿吨磷矿,以及近期万泽集团在洽谈采矿权事宜”的传闻,经核实,上述传闻不属实。

  万泽股份否认涉矿的同时有又强调正在对矿业资源类投资工作处于前期考察调研阶段,公司一边否定涉矿,一边还极力强调正在与矿产沾边,市场又配合出现如此传闻,并且目前来看,万泽股份资金捉襟见肘。这些疙瘩难以解开,万泽股份被疑自我炒作或配合庄家炒作,自有其道理。

  点评:房地产调控的高压不减,房地产企业另寻出路本无可厚非,特别是对资金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但是对那些资金相对短缺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而言,一味着急上火恐怕不是好办法。如果再进行自我炒作或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则就不应该仅仅对之瞠目了。(张志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