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房地产信托的“封喉”之痛 工、农、中、建叫停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08:53:34 

  银行,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信托产品推介销售的重要渠道。如果咽喉要道被封住,则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销售必将面临萎靡。而更重要的是,一批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将因此面临更匮乏的资金来源。

  7月28日,来自央行下属媒体的报道称“工行、建行均发文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而农、中两行在实际操作层面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同时银监会还对多家大型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停发房地产信托。

  房地产信托增速或将下滑

  7月25日,银监会授权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为6051.91亿元,比一季度末的4868.88亿元大幅增长24.3%。而二季度新增房地产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比一季度末金额大幅增长近两倍。房地产信托平均年收益率依然居各领域之首。

  长期研究信托领域的经济学者孙飞对《中国经济周刊》置评认为:“尽管还有第三方理财机构进行销售信托产品,但是银行一直是信托推介销售的主要力量。银监会掐断银行销售渠道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增速可能将明显放缓。不过,这还是取决于银行的执行力度以及银监会的决断力。”

  建行北京分行的高级理财部门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已经听说了停售房地产信托的说法,但还没看到有具体文件下发。”其他几家银行的财富管理经理或理财规划经理都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在售的房地产信托产品。

  有要求匿名的国内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业务较为多元化,不会因为银行停售房地产信托或被监管部门暂停而影响自身。不过,就房地产信托业务来说,未来可能出现明显的下滑。”

  “实在太为难我们这些企业了”

  据本刊统计,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房地产信托产品年收益率基本超过1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获知,目前涉及保障房建设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依旧可以销售,但是该部分产品的预计收益一般不会高于10%。

  有正在从事保障房建设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当前国家不断加快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建设速度,“如果把房地产信托融资的通道掐断,就实在太为难我们这些企业了。企业参建保障房,资金一直比较缺。”

  其实,在5月份,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时就对保障房信托产品网开一面。当时有媒体爆出“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并未叫停”。

  尽管还留有余地,政府或想将所剩房地产信托份额拉入保障房建设队伍,但是一些无力转型的中小房企的煎熬已经再度加剧。

  来自银行的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已经停售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只要未达到发行规模就要将本金退还给投资者。“这将意味着一些正在借助房地产信托融资的项目融资失败。”

  不过,信托公司还可以利用第三方理财机构再度发起融资计划。《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了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发现,其代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明显增多。与此同时,这些房地产信托产品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年收益率。

  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信托收益一直居高不下,最少维持在年收益10%。此前甚至有最高达接近20%的收益。不过在更加严厉的融资环境下,预期高收益则不断出现。据记者查询获知,中信信托已发行了一只最高年预计收益达25%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凯银投资也发行了最高年收益亦达25%的一只房地产信托。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