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受伤族”应该如何买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15:57:52 

  屋漏偏逢连夜雨。高房价加上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直接影响到了刚需族的置业计划,因此,有专家称之为买房“受伤族”。石家庄80后小张就是其中之一。

  “我攒够首付了,但按目前的利率,我买首套房子30万贷款20年还清的话,若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算,利率上浮20%以后,就多掏6万多的利息。一年半白干了!”小张虽然抱怨,但他想知道,如今这行情下,出手的话该如何买房?对于他的疑问,房友网市场研究员总结专家的建议为“受伤族”买房三关注。

  关注政策走向 避免错失良机

  对于楼市刚需一族来说,高房价已经压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最近石家庄大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翻番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受伤族”买房前做什么?

  “刚需一族准备购房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购房前的准备,研究楼市政策,密切关注调控走向。比如,在前一段时间,首套利率没上调的时候买房,就会节省一大笔利息。”业内人士王强建议说,国家调控房价的决心没有改变,但房贷利率的上浮肯定会伤及一大批刚需置业者。同时,调控关系到每一位购房者的自身利益,买房时要密切关注国家调控政策、研究市场动态,以避免错失买房良机。

  关注品质楼盘 不要轻信折扣

  “从目前来看,因为贷款额度紧张等多重原因,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局面恐怕年内将持续。”业内人士李先生认为,当前买房不仅要关注政策,还要看市场动态。

  他分析,首套利率的提高将打压一大批“刚需族”,在本来就低迷的市场行情上看,势必会造成购房者观望情绪的继续加重,导致楼市僵局的持续。而在资金压力等方面,房企不得不采取大幅优惠促销或者降价的方式打破僵局,以回笼资金。从目前的石家庄楼市行情看,“一次性付款每平方米单价优惠500元”、“二期限量特价房最高优惠12万元”等优惠促销的局面已经展开了。对此李先生提醒购房者,要根据自身置业需求选择合适的项目,多比较实际售价,不能被所谓的“折扣”晃了眼。

  “与商场打折常见的‘明折暗升’手法一样,一些开发商往往引入‘逐次涨价、狠狠打折’的促销模式,以看似更大力度的优惠刺激购房者出手。但实际上和几个月前的房价相比可能并没有优惠,基本持平。”李先生提醒购房者,如果被优惠吸引而买房时,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关注开发商的品质,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关注自身实力 活用购房方式

  房贷利率的不断上调,对于80后购房影响比较大。随着80后相继进入结婚年龄,即使收入佳,而工作时间尚短、尚无积蓄,让他们也成为了买房的“困难群体”。以小张为例,30万元贷款20年,执行基准利率7.05%,按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需还款2334.91元,共计支付利息260378.19元;利率上浮20%以后,每月需还款2595.88元,共计支付利息323011.13元。这样算下来,小张需要多支出利息62632.94元。

  对此,理财专家王先生建议部分欲购房者转换思路“以租代买”,等到时机成熟再买房也不迟,同时,也建议此部分购房者可依靠双方父母资助购买小房。

  而对于持币待购的市民,他建议,购买房产首先考虑地理位置,在贷款组合中尽量选择商业性和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可以较大程度减轻负担,同时,对于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的贷款一定要做到“贷足额、贷足期”。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