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越乡民俗——过年的那些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伯健 2015年02月17日11:15:04 

  我的家乡有句俗语:“小人望过年,大人望种田”,每到农历十一月开始,可说是农闲季节,都着手准备过年的事情。

  掸尘:大扫除。在年底必定要做的一件事,家乡的住房多是世代传下来的老宅,虽没有腐朽,但看起来总是污漆漆的。故每年必须清扫一次,全家总动员,大人们戴上斗笠披着蓑衣,拿着长杆扫把,从屋梁、栋、床顶、床下、壁角各处全部清扫,妇女们则抹灶台、桌椅、窗户、碗橱和清洗被褥,差不多要忙上一整天。

  做年糕:做年糕的材料,不用糯米,而用晚米,不粘不坚。家里人多,总要做上几百斤晚米的年糕,先是将米浸泡在大水缸里个把礼拜,沥干以后,将米放入捣臼中,捣成米粉,然后用蒸笼将粉蒸熟,再置入石臼中捣揉,在桌面上用手捏揉成一条条的年糕,由于韧性很强,可做成各式各样的动物形象,最讨小孩子欢喜。

  杀年猪:在农村,每家都养只猪,准备过年吃,养上年把就有百斤以上。约定日期,请来“杀猪佬”杀猪,将杀好的猪浸入装有开水的大豆腐桶,去毛干净,再放在板凳上,破肚取出内脏,然后分解,将两只后腿留制火腿,两只前腿做蹄胖过年请客吃,猪头猪尾用来过年请菩萨,其他的切成三五斤一块,除留着过节吃外,都拿来腌制腊肉,就可以吃上一年。

  送灶神:在十二月廿三晚,传说灶神是回天宫向玉皇大帝述职的。一般家庭,只有妇女们比较关心,一天到晚在灶台上料理一切饮食,逃不过灶司菩萨的耳目,四季有时新的菜果,煮熟以后,必先恭请他先行尝新,倒是未敢怠慢。这天晚上,仅准备一些糖果、糕饼之类供奉,并烧些纸钱和纸扎的白麻或轿子(示为交通工具),表示欢送,到次年正月初三晚回来复职,只在神龛上点起香烛,算是迎接。

  办年货:接近年尾,通往市镇各路口、庙门、凉亭,都可看到各处南北杂货店张贴大减价的红纸广告,招揽生意。同时,庙门口、凉亭等处,有善心人特地生上一堆火,日夜不熄,夜间并用长竹竿挂着一盏明灯,夜行的陌生人不致迷路,像航海中的灯塔,的确是一件善行。我家办年货的货单,多半是我写的,南北杂货、烟酒、香烛、爆竹、穿的、用的,可以说应有尽有。至于采办,由叔伯们一二人,挑着箩头担去崇仁镇或绍兴城里购买。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越乡民俗——清明,一桌羹饭祭先人
越乡民俗——二月初春话民俗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