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齐春雷:越剧响春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祝森群 2015年06月25日09:41:22 

  名片

  齐春雷,上海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尹(桂芳)派”传人。曾获“良渚文化杯”全国越剧演唱大赛金奖及“八大越剧新星”称号、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新秀、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及“中国戏曲红梅之星”称号、2009年上海小节目评比展演新人奖、第四届“粉墨佳年华”上海优秀青年演员展演“粉墨之星”称号。主要剧目有《盘妻索妻》《沙漠王子》《何文秀》《浪荡子》《家》《玉卿嫂》《惊魂》《杨乃武》《铜雀台》等。

  声音

   “希望以后有机会回嵊州为父老乡亲演几台大戏,也希望能和嵊州的越剧演员多交流,一起将我们的越剧发扬光大。”

 ——齐春雷

  5月15日晚,宁波北仑宁波大榭剧院。由上海戏剧院带来的《铜雀台》精彩上演。“胜者为王败者寇,亘古不变理公正。创伟业,岂能怀有妇道仁;坐江山,更需泯灭私己情。宁负天下无畏惧,父皇铭言我刻在心……”阳刚激情的唱调、霸气的动作、犀利的眼神,素以温柔多情见长的尹派小生齐春雷此次演绎了凶狠凌厉的曹丕,将这个工于心计、心狠手辣、阴毒自负人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与越剧无法割舍的缘分

  回到现实,见到齐春雷时,他已经洗去了厚厚的妆容,换下华丽的戏服,没有了舞台上的夺目光彩与霸气,1978年出生的他这时候看上去更像是一位清秀的邻家大男孩。

  虽然卸下了舞台光环,一身休闲打扮,但一开口,齐春雷还是时不时流露出越剧演员特有的精气神。说到兴起时,他会忍不住哼唱几句,向记者提点越剧的奥妙之处,承启转合优美动听,让我这个一向对越剧不甚了解的人也被这婉转流利的唱腔所震撼。

  齐春雷是我市黄泽镇人,谈起从艺道路,齐春雷说“缘”这个字妙不可言。小学四年级时,人还懵懵懂懂的,齐春雷便去报考绍剧学校,凭借优越的嗓音条件被顺利录取,但命运似乎并不打算让他学习绍剧,通知单意外“迷路”,没有在报到期限内出现在齐春雷手上,就是这个意外让他错过了绍剧。1991年,初一才上两个月,嵊州“越剧之家”来到齐春雷的学校招人,此前从未唱过一句越剧的齐春雷,以一首音准佳音量高的《世上只有妈妈好》被当场选中,从此他的名字与越剧紧密相连。

  在“越剧之家”学习的日子里,他勤奋刻苦,发声练几个小时,练功把整条腿都练肿了。后来他回忆起在越剧之家的时光,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到:我记得每天早晨,迎着晨雾对着香樟树练气息总有些睡眼朦胧,我记得练功房里一滴一滴的汗水被吸进斑驳的水泥地板里,我记得上完毯子功课后几个小男生互相搀扶着歪歪扭扭地一步一步地挪进宿舍后,把自己扔在床上时的心酸和眼泪。但付出总会有收获……正是这样,他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两年后,上海戏曲学校招生组到越剧之家招生,他和同学一起应考并顺利通过初试,但听说到上海复试要坐七八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原本晕车很厉害的他决定放弃复试,留在嵊州唱越剧。

  因为在初试中的上佳表现,上海戏曲学校的招生老师专程来到嵊州邀请他去上海面试。“我想他们这么热情就去试试吧,几乎是一路晕着去的。”回忆起当初,齐春雷笑着说,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就这么迷迷糊糊地进了上海并一直生活到现在。

  在上海戏曲学校的复试现场,当时坐在上面的评审老师正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晕晕乎乎的齐春雷自然没能认出她来,只觉得这个老师很温和,在袁雪芬老师的鼓励下,他调整了身体状态,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被成功录取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邢贲思:哲学路上播火者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之江平丨梦想,从这里扬帆远航——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报告:420.5万!
浙江省开展“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集中学习宣传
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英雄
在红船边向总书记报告丨党建统领 浙江开启省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
国际要闻
国际年中前瞻:2021下半年世界之变局 哪些大事或发生?
日本公布139起新冠疫苗接种失误 包括70起重大失误
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巴塞罗那开幕
日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双胞胎幼崽即将满周,性别待明确后发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