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沈寅初:“中国生物农药之父”的家乡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斌 2015年09月11日09:43:52 

  血浓于水的家乡情

  科研成果一个接着一个,事业道路上越走越宽,但是沈寅初一直不忘家乡。

  事实上,沈寅初很多科研成果都在浙江开花结果。

  2010年3月17日下午2时30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沈寅初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这次获奖让他自豪万分,戏称“我就是从上海来到浙江的‘海龟派’”。

  现在井冈霉素的最大生产企业分别是浙江桐庐汇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和浙江钱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阿维菌素(7501杀虫素)的主要生产企业也是位于浙江的几家企业。

  但其中也有遗憾,这些产业在家乡嵊州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井冈霉素”在全国开花,当时沈寅初就觉得家乡也可以做这个产品。他就邀请了上海的专家来到嵊州办厂。

  沈寅初回忆,当时工厂就办在现在领带城的位置,但是随后经营不善,工厂没有维持多久。

  随后的阿维菌素(7501杀虫素)项目,沈寅初也曾经找到过嵊州的一家药企,但令人遗憾的是,当时这家药企的领导层以为沈寅初是来推广设备的,便婉拒了这个项目。后来,当时椒江的一家工厂主动找到沈寅初接下这一项目,而现在这家工厂已经发展为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企业。

  虽然上了年纪,但是沈寅初依然在努力,为嵊州带来更好的项目。

  2011年4月,回乡探亲的沈寅初获悉我市市民金根茂手头有一个中药药方,早先委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的医药专家实验室验证后,有较好的抗癌效果。他当时就表示,厂方愿意和相关科研单位牵线搭桥,对这一药方进行研发。随后好消息传来,沈寅初找到了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并愿意和金根茂进行接触洽谈。据了解,目前新昌制药厂对金根茂的抗癌秘方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据时任该厂总工程师叶伟东介绍,他们首先进行细胞试验,结果很好,有效率居然在98%以上,然后再进行小白鼠实验,目前已经完成了对结肠癌和肺癌这两种癌细胞的实验,“从初步实验结果看,该药在抗癌上的确有其独到之处,综合效果比目前使用的化疗药要好,尤其是副作用很缓和,不像化疗药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项目实现产业化,有较好的前景,也将造福于人类的健康,沈寅初对此充满期待。

  2013年11月7日,沈寅初及其团队签约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设立专家工作站,希望能够借助这一团队,进行生物酶催化合成头孢类抗生素及新药研发,建立生物转化技术科技创新平台,将有力推动嵊州的生物制药产业发展。

  此外,沈寅初还回乡讲学,勉励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人生。他还对嵊州的未来发展提出很多建议:产业结构要调整,通过转型升级寻求突破,把我们的领带、服装做成世界顶级品牌。

  他说,他的根始终在嵊州。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周长兴:用艺术“镌刻”人生
逐梦天下嵊州人——王正良:铁划银钩传世 翰墨点滴留香
逐梦天下嵊州人——韩纪升:我的设计人生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减肥三大
皇室礼帽输给了夏日草帽
方领回归 今夏美得复古
“下半场”竞争激烈 合资SUV重磅来袭
2019款丰田86 TRD特别版发布
迪士尼收购福斯,X战警回归漫威
“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安比”来袭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知名记者曝中国或申办2030世界杯   知名记者曝中国或申办2030世界杯
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属偶发
佛山地铁工地坍塌致11人死亡事故
李克强听取狂犬病疫苗案调查汇报
同款抗癌药网上价格相差1.55万
长春长生董事长等18人被提请逮捕
国际要闻
外交部长王毅谈中美贸易摩擦
鸭子船事故遇难者家人索赔1亿美元
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将受审
特朗普有望受邀访问俄罗斯
MH370报告出炉失踪原因无法确认
马来西亚将发布MH370终极报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