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储建华:以“和”为贵赢自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28日11:23:38 

  和字为贵和谐之道

  熟悉储建华的人都知道,他不喜应酬,不凑热闹,却有着一个从部队开始就延续下来的好习惯——读书。

  无论是烹饪类书、艺术类书、经营管理方面的书,还是国学经典,储建华都爱看,而且每每看到对自己有启发,有感悟,或者对企业有帮助的内容,他都会一一摘录下来,并附上自己的心得。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延续了20多年,用来摘记的笔记本也有厚厚的几大本了,对他来说,读书为人生一大乐事。

  读的书越多,感悟也就越多,有一点他认为特别重要,就是事业成功了,那就要对社会有所回报。“企业慢慢做大,你会感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一个企业家,他身上担负着太多责任,包括对企业的责任,对员工和顾客的责任,还有,就是社会责任。”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华必和”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特殊党费1万元;为支持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储建华向村里捐资10万元。累计投资300多万元为家乡嵊州打造“越乡小吃”这一品牌。“对企业来说,扩张是一种经营的必然,然而,责任更加重要,只有把自己放在整个社会去看,眼光才能看得远,企业也才会走得长远。”在储建华看来,这才是一种和谐之道。

  这个和谐之道,也是多年来储建华一直执守的为人处世和经营之道。记得当初给企业取名“华必和”,“华”是取他自己名字中的一字;必,是当时合作伙伴名字中的一个字;和,则是和谐、和满、和美之意,就是想把生意做好,合作和美。

  但是随着阅历和知识的不断丰富,以及企业的一步步成长、壮大,储建华才逐渐意识到,他当初无意中取的名字,其实大有玄机,它连接着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那时我读了不少书,渐渐明白,中国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就在于一个‘和’字,而我取的‘华必和’这三个字,就是要讲求以和为贵的经营之道,所谓芳‘华’于内,恭‘必’于外,致‘和’于中。”

  于是,这个“和”字也成为华必和企业文化的核心。他将企业文化定为“和”文化,将企业刊物命名《和报》,提出政通人和方能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更要分担社会责任;做生意要和气生财,员工之间要和睦相处,对待顾客要和颜悦色,就如同华必和的每一道菜一样,需要五味调和,安全美味等。

  在中学时代,储建华就表现出对书法的爱好,曾获得全校书画比赛第一名。当兵入伍后,他一边苦练厨艺,锅勺不离手,一边也忙中抽空,挤出时间练习书法,常常临帖深夜,多次参加部队、全国、国际性硬笔书法比赛,获一等奖、三等奖等,作品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地展出。在他自己看来,写字不求功利,只求修身养性,因为欲达人生与书艺佳境,不仅在字上功,更要在字外功。“和”文化“合”人心,“营”心“赢”天下,无论做人还是做事,皆离不开此。

  在储建华心中还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能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另一项最好的事业。他说,当今社会,伴随着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还有物欲横流下的精神蜕变。在浮躁喧嚣的生活中很多人迷失了坐标、模糊了道德底线,我们需要从传统文化教育当中获得一些启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汪永义:让患者重获“心”生
逐梦天下嵊州人 许瑞春:为了越剧的“南花北放”
逐梦天下嵊州人——画家裘沙、王伟君: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张锦标:画熊猫百态 品人生百味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