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画家裘沙、王伟君: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6年03月09日10:43:27 

  有人说,他们一直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从1972年开始,迄今40余年,画家裘沙、王伟君夫妇“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以全部的生命热情和智慧诠释着鲁迅作品的内心世界。亦如法国学者鲁阿教授所说的:“鲁迅,真理的传播——我们需要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您!”

  “你们依附于鲁迅身上,鲁迅也依附于你们身上。”戏剧家黄宗江如此评点这对伉俪。鲁迅研究学者孙郁说:“裘沙、王伟君夫妇相信,在绘画世界,追寻鲁迅的足迹,可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表达方式。”

裘沙夫妇合影

  名片

  裘沙,原名裘伯浒,1930年4月出生于崇仁镇。1951年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提前毕业,到《中国青年报》任美术编辑、美术组组长。曾三次受到毛泽东的接见。“文革”以后,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任教,退休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957年,裘沙和画家王伟君结为伉俪。1972年开始研究鲁迅,一起致力于表现鲁迅一生及其思想体系的系列美术创作,在国内外举办近30次纪念鲁迅的个人画展。与此同时,出版了专著《新诠详注文化偏至论》《人之历史——鲁迅的方法论》和《何物“鲁迅新宗”》等论文。

  声音

  “这是一个用自己的一生,真正识到鲁迅的意义,将自己毕生精力献给鲁迅事业的人。”

  ——裘沙

 

  “鲁迅之家”

  北京。望京花园。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住着两位不普通的老人。裘沙和王伟君夫妇。

  我们去时,正是北京的春天。杨柳风里夹着渐渐舒张开来的春意,以及满城飞絮。不大的房子里,陈设简单,稍显杂乱,却与众不同,如同进入了一间鲁迅的博物馆:四面墙上多是鲁迅的画像和诗词,鲁迅的画像有头像、半身像、全身像……有的在微笑,和蔼可亲;有的在思索,神秘莫测;有的在怒视,铮铮铁骨……

  房子里最显眼的陈设是书柜,一个又一个,都塞得满满当当,大多跟鲁迅有关,整套的《鲁迅全集》就有多个不同的版本,上边都有批注的痕迹。

  桌子上也是鲁迅的“天下”,石膏像,铜像。

  电脑桌前,他们的儿子裘小鲁正在聚精会神地编校《世界之鲁迅》画传。

  鲁迅,俨然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这里,是望京花园的“鲁迅之家”。

  话题,自然围绕鲁迅展开。

  1949年,嵊州崇仁镇19岁的年轻人裘伯浒考取了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大家林风眠先生。这就是日后的裘沙。当时他也许不会想到,此后的几十年,他会一直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1951年,裘沙提前毕业,志愿到《中国青年报》社工作,历任美术编辑、美术组组长。

  真正走进鲁迅的世界,从1972年开始。

  那年,他刚过不惑之年,却坦言“越来越看不懂当时的世界”。那年,一场影响了几代人的大浩劫,把这位忠诚于党、热爱艺术的画家抛进了漩涡里,“把裘沙揪出来”的大字报铺天盖地,他失去了党籍,没有了工作,刚从山东莒南农村下放回京又被迫到河南“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他抑郁,彷徨,苦闷,无助。偶然的时机,他开始翻阅鲁迅,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社会上的林林总总,鲁迅早就说得明明白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画熊猫的国手”张锦标:画熊猫百态 品人生百味
逐梦天下嵊州人——吕薇:我从越剧中走来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