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画家裘沙、王伟君: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6年03月09日10:43:27 

在嵊中求学时,裘沙(右)与同学合影

  故乡情结

  裘沙自喻“阿难”。这是因为他去敦煌考察的时候,文物研究所的一位少女曾经这样说过他:“不知怎的,我一见就觉得你很像站在释迦牟尼佛身旁的那位阿难。”

  他的命运与鲁迅丝丝相关,真成了鲁迅门下的“阿难”。

  他与鲁迅同乡,出生于绍兴嵊州市崇仁镇,一个以裘氏宗族为主的江南古镇。

  母亲是上过新学的,有点新文化。“村里只有五个女孩子上过新学,四个都是自己找的对象,只有我妈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婚的。”谈及母亲,裘沙难掩激动。

  这个新式女子嫁的是个封建礼教森严的家庭,这个不准做,那个不许说,因为长年的心情抑郁,年纪轻轻的她精神错乱了,最终回到娘家,凄惨度日。

  在旁人眼中疯掉的她,最割舍不下的唯有儿子。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地问:“伯浒在你们家吗?”

  没过多长时间,她在落魄中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夫家把她的丧事办了,轰轰烈烈。

  后来,裘沙读鲁迅的《祝福》,突然在祥林嫂的身上找到了母亲的影子。他开始感受到了鲁迅深邃的目光。

  如今,这对80多岁的老人,形容消瘦,却对生活充满着如初的激情。

  岁月无情,爬上了他们的面庞。但,“神”还在。裘沙依然慎言,须发还在张扬着他的个性;王伟君喜欢笑,喜欢发表意见,纯真写在脸上。

  1982年,因郁闷、劳累,缺乏营养,裘沙得了肝炎,还在床上对王伟君口述《鲁迅画传》草图。1983年,被确诊为肝癌,裘沙写下遗嘱和墓志铭:“这是一个用自己的一生,真正识到鲁迅的意义,将自己毕生精力献给鲁迅事业的人。”

  对鲁迅的尊重,是刻到骨子里,流到血液里的,不仅要画鲁迅,更要做鲁迅主义者。因为鲁迅,他们非但没有沾光,反而把原来的好都放弃了。生活上,放弃了原该拥有的职称、房子、健康,长期蜗居在多年的小房子里,衣食一概从简。因为房子太小,资料堆积如山,有时候需要找一些资料,要搬动山一般的书籍,常常耗费两个老人的全部体力。后来北京市教委帮助他们改善了住房。

  尽管如此,他们坚守一条,绝不卖画。理由是,鲁迅是不能当商品来卖的。曾有日本人、韩国人拿着重金来买他们的画,被拒绝,对方退一步提出要求,能不能买他们淘汰了的废画,还是不肯。裘沙说:“既然淘汰了,自然是要毁掉的,更不能拿来卖了。”

  他们没有卖过一幅画,却打算把这些“宝贝”送出去,要求只有一个:能给这些画一个安稳的归宿。有人来接洽,一开口就要上千张。两位老人不放心,也舍不得,提议先给两百张,看看管理得如何。如果还行,再陆续地送。对方不同意,坚持己见。结果不了了之。

  无奈的事还不少。他们有部书稿,2003年9月就整理齐全,计划出版,裘沙把后记都写妥当了。直到2009年,也没有问世;国庆节前夕,裘沙写了个补记。2010年8月,出版有了转机,裘沙再度写下几段文字,记述彼时的欣悦。但最终还是搁浅了。看来,补记还得继续。

  家乡是裘沙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故乡一别经年,透过长长的岁月望去,来时路已渐渐模糊,乡音也不再清晰。只是,总觉得有个声音在隐隐地呼喊,呼喊他回到旧日的家园。

  “年纪太大了,身体也不行,回老家看看的念头不知道还能不能实现。”他这样对我说。

  尘世岁月里没有低过一次头的老人,说起故乡,眼里却有着孩童般的纯真与向往。

  他们活在鲁迅的世界里,游刃有余,云卷云舒,恬静自如。

  如今,尽管年事已高,前行的步伐不曾停歇。以往,他们用插图和画传的形式,把鲁迅思想体系完整地加以发掘和表现;现在,他们更要在这个基础上,用高度概括的壁画的形式,把鲁迅思想体系简明扼要地集中表现出来,以求构建起一座能辉映世界的鲁迅思想殿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画熊猫的国手”张锦标:画熊猫百态 品人生百味
逐梦天下嵊州人——吕薇:我从越剧中走来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