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画家裘沙、王伟君:活在鲁迅的世界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6年03月09日10:43:27 

  “以前读鲁迅,觉得写得好,但好在哪里,不知道。到40多岁的时候,经历了不少事,再读鲁迅,就发现他太伟大、太超前了。”裘沙重新认识了鲁迅,也唤醒了自己,他情不自禁地拿起了画笔,要把鲁迅画出来,让国人通过形象来认识鲁迅,他深信鲁迅的方向,依然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外部的支持弥足珍贵。茅盾、冯雪峰、萧军、曹靖华、周建人等熟悉鲁迅的人士,纷纷为他提供第一手资料;王朝闻、江丰、钟惦棐等学术大家,自愿成为他的“智囊团”,随时准备奉献学术智慧。

上世纪80年代,裘沙(右)与周建人合影

  他和夫人王伟君一起,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鲁迅研究工作,不仅通读了20卷鲁迅全集,还对原著作了详尽的批注、笔记。为了编纂《鲁迅照片集》,裘沙走访了在京的鲁迅生前好友和鲁迅之子周海婴,又自费去上海、绍兴调查考评。可这些努力得到的却是“招摇撞骗”的大罪名,更造成经济拮据,以至于去鲁迅博物馆查找资料,为省五分钱车费他不得不中途下车。但逆境更激发了裘沙以全部的生命热情投入鲁迅作品的创作,他甚至在3个星期内一口气画出了鲁迅《呐喊》等5本作品集的167幅草图。至今,裘沙夫妇俩先后在国内外举办纪念鲁迅画展近30次,出版画册、图书20余种。1981年9月,在全国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了裘沙的“鲁迅文学作品插图展览”,获得极大成功,中国美术家协会决定在全国巡展;1986年,裘沙、王伟君夫妇应邀去日本举办纪念鲁迅逝世五十周年的“鲁迅之世界”画展,在全世界引起强烈的反响,日本作家井上靖说:“鲁迅的同乡,中国画家裘沙先生呕心沥血领会并用绘画表现了鲁迅的世界,画家抓住了作家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人物群像。看了这些绘画作品,使我产生了一种去重读鲁迅作品的冲动。我甚至感到自己以往对鲁迅的观念被打破了,给我的印象是那么的强烈。”1991年,裘沙与法国鲁阿教授合作的《告别先辈》一书,获法国当年的读书节橡树奖。上海鲁迅纪念馆还在“朝华文库”中设立了裘沙、王伟君专库。1993年,美国传记协会董事会将裘沙定为二十世纪末的最后二十五年中最令人钦佩、最有成绩、对社会作出贡献的500名最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并授予“二十五年成就奖”。

  多年来,在裘沙、王伟君夫妇的熏陶下,两个儿子裘小鲁、裘大力也成为研究鲁迅的专家。裘小鲁用电脑编校了《鲁迅画传》,裘大力完成了《野草》和《故事新编》的钢笔插图,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裘沙夫妇的第三代,10岁的孙女裘星宇和7岁的孙子裘冕创作了鲁迅的《爱罗先珂童话集》《月球旅行》《小彼得》《一个青年的梦》等译文集的插图创作,2012年在现代文学馆展出,央视教育频道还作了专题报道。大家都说,这真是一个“鲁迅之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画熊猫的国手”张锦标:画熊猫百态 品人生百味
逐梦天下嵊州人——吕薇:我从越剧中走来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