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公共场所,请你把烟掐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轻飏 2018年03月19日10:09:28 

  在市区很多公共场所,尽管商场、餐厅、宾馆内都贴着禁烟标志,但来来往往的行人中,仍有不少烟民在吞云吐雾,与我们日益文明的城市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图一

  3月13日中午11点半,记者路过官河路的一家面店时,看到一位刚吃完午餐的市民正在抽烟,丝毫没有顾忌旁边两位女士,也没有看到经营者前来劝阻,墙上的“文明用餐”标语成为形式(图一)。或许在他们看来,这太平常了。

图二

  当天中午12点半,在官河路的汉庭酒店,有一位等待入住的顾客,一边与朋友聊着天,一边“自然而然”地拿出一根烟点燃了。就在记者走出酒店时又看到旁边的华必和餐厅里一个姑娘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拿着一根烟走了出来(图二)。

图三

  当天傍晚6点左右,在吾悦广场,不到半个小时,就看到三四个手中夹着烟的食客。有的是在等人,有的是“饭后一根烟”(图三)。他们手中拿着点燃的香烟,肆无忌惮地抽着。在一些餐厅里,有部分带着年幼孩子的家长在选座位时会相应远离抽烟者,应该是担心“二手烟”会对孩子造成身体上的危害。但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前去劝阻吸烟者时,他们有的认为抽烟是别人的自由,有的则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图四

  此外,3月14日中午,记者在鹿山广场5楼公共区域也拍到了两名抽烟的女子(图四)。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餐厅的服务员,问他们为什么不对抽烟行为进行劝阻。对此,餐厅服务员也很委屈,“我们明明尽责提醒了,顾客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不听劝的顾客,怕发生冲突。”所以,一遇到强硬不讲理的客人,服务员往往只能听之任之。

  这样的现象,在我市几个大型的综合体都能看到。究其原因,记者认为,其一是缺少劝导。不管是服务员还是普通市民,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其二是缺少处罚措施。有的烟民认为公共场所吸烟是小事,反正也没有处罚措施;其三是素质有待提高。烟民们要养成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习惯,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共环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今日直击——玉兰美食街及周边环境堪忧
各种不文明现象 “最美桥梁”似乎变得不美了
今日直击:健康主题公园内不文明现象煞风景
今日直击——文化广场不文明行为“高发”
>>文化生活
黄校邦:“脸谱达人”的艺术人生
人生前十年决定未来健康
春季,拿什么来拯救敏感肌?
越浓越不嫌浓的除了含金量之外还有VC
霍金:时间之外的旅行
央视3.15曝光途锐发动机进水
《古墓丽影9》新版“劳拉”不做超级英雄
有一种光环叫“奥斯卡获奖影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代表团代表陆续收到国家...
两会聚焦 | 扶贫,何处精准发力
浙"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两会| 打造杭州湾为"数字化"湾区
浙江代表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以改革牵引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英驱逐23俄外交官 俄:对抗和挑衅
美国一过街天桥坍塌致多人死伤
普京亲自介绍俄月球火星探索计划
"验血查癌"破裂 "女乔布斯"认罚
英驱逐23名俄外交官 摘下国旗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享年76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