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文明创建大家谈——唯有互动才是真文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征恬 2018年06月01日10:42:40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的则是安全和理解。斑马线前的交通问题,不仅仅是机动车单方面的原因,行人同样需要有所作为。唯有双方互动,才是真正的文明。

  在飞驰而过的机动车面前,行人是道路交通的“弱势群体”,斑马线就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礼让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一位驾驶员应该遵守的法律义务,应成为所有驾驶员的必修课。让人欣慰的是,礼让斑马线已成为越来越多驾驶员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礼让美德蔚然成风。

  然而,走上街头,我们经常会在斑马线上看到另一番场景:行人一边过马路一边旁若无人地玩着手机,或是一边聊天一边慢悠悠地前行,又或者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还有一些小孩在斑马线上嬉戏……这些都增加了斑马线前的危险。事实上,城市交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礼让则是一种价值导向,需要“车让人”与“人让车”的合二为一。

  倘若行人把驾驶员的文明礼让当成自己生命的“保护伞”,不管何时何地,都把车让人当成理所当然,看作是行人应该享受的待遇,甚至作为自己横穿马路、强闯红灯的挡箭牌,那就是对交通法规的漠视,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礼让斑马线绝非机动车的“特权”,唯有互动才是真文明。车让行人是一种文明,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也是一种文明,对主动礼让的车主报以文明的回应则更是一种文明。礼让斑马线就是一面镜子,照着别人也照着自己。“双向礼让”必能让文明在城市道路上互动起来,共同营造出和谐的交通环境。

  既遵守交通规则,又彼此真诚尊重,才能为城市交通书写文明。当然,斑马线只是城市文明秩序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在斑马线上还是斑马线外,只有所有交通参与者都遵守规则,文明出行,才能真正提升城市温度,提升文明高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天气这么热,冰块脸式护肤法招呼起来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口令码被禁止在朋友圈内发布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行业剧《骨语》将播 关注法医专业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部回应白宫声明
来了!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
巨额税案揭开"海关票"虚开利益链
我国将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
电信下线这个业务 又一时代结束
今天,为中国科学家点赞!
国际要闻
朝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纽约
战争边缘!巴以对抗升级局势趋紧
反俄记者"被杀"后突然现身
埃及现疑古希腊罗马时期浴场遗迹
利比亚12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意总统授权新总理组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