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小吃:文化传承与产业致富的完美契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闾高桥 实习记者 施闻 2018年08月02日11:11:18 

满满的家乡味 富农的好产业

  早晨从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开始,晚上以一碗香气四溢的炒年糕结束,是一个地道嵊州人每天的标配。在市区的大街小巷里,有许多小馆子向人们供应着地道又落胃的嵊州小吃。

资料图

  嵊州小吃以精致而美味广受欢迎。嵊州炒年糕、嵊州小笼包、嵊州炒榨面,猪头肉春饼……嵊州人以特有的智慧和勤奋,走南闯北,开疆拓土,将各式嵊州小吃带入千家万户。近年来,不仅国内城市处处可见,美国唐人街、东南亚等地也有了不少嵊州小吃店的身影。

  据统计,目前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10万余人,年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嵊州小吃不仅成为我市百姓致富的重要手段,更成为我市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

  今年5月5日,在2018年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中,嵊州黄泽豆腐包、嵊州小笼、嵊州炒年糕在全绍兴市40多支队伍、100余名传统小吃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获本次大赛的冠、亚、季军……这给了嵊州小吃人更巨大的信心,百亿产业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行。

  屉屉留香 代代传承

黄泽豆腐包

  黄泽豆腐包皮薄如纸,晶莹剔透,每张皮子大概只有0.6毫米厚,半透明的皮子内,小葱豆腐肉末馅儿若隐若现。对讲究的老饕来说,吃的时候会格外细心,用筷子轻轻一戳汁水就会流出来,倒上一叠小醋,拌着店家自做的辣椒酱,夹起一个蘸上调料,一口饱含着热气的豆腐小笼包便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在黄泽镇上,一家人人知晓的黄泽余氏豆腐包已开了30多年,腾腾热气也已在门口盘旋了30多年,老客们在这里一坐也是30多年。30多年前,为养家糊口,余仲山开起了以手工面为主的小吃店。早晨经营豆腐包,一个大蒸笼里的豆腐包六分钱一个,一开笼没几分钟就能卖光。见豆腐包生意这么好,余仲山索性专门做起了豆腐小笼包的生意。他用最新鲜的原料,探索最精湛的技艺,也把自己的心意包进了一个个豆腐小笼包中,收获了一批批“铁杆粉丝”。

  每天早晨和下午点心时刻,是余师傅店里最忙的时候,一张桌子不一会儿就能摞起四五个笼屉,每每店里传出“还有好多笼要等”的声音,食客们就会自觉坐在店里或站在门口排队等候。小笼包店的名气越来越大,不断有从外地远道而来的食客们,也纷纷到店里排队,只为尝上一口新鲜的豆腐小笼。

  生意越来越好,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小小的店铺已不能满足食客需要,这些,余师傅的儿子余永新都看在眼里。10多年前,为让更多人吃上小笼包,余永新想到了做速冻包子,这样不仅能让外地食客免去舟车劳顿,还能让远在他乡的嵊州人也能吃上一口家乡的味道。

  6年前,因为余师傅身体不好,他的孙女余欣含接手了这家店铺。“想把爷爷的事业传承下去,也想让更多人知道余氏小笼包。”抱着这样的初衷,秉承着“质量为上”的原则,余欣含开启了豆腐小笼包的传承之路。为保证原材料安全,她会找一家最好的豆腐店;为保证猪肉的新鲜,她会直接从屠宰场拿货。“在这里吃了这么多年的小笼包,味道一直没变过,还是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余氏小笼包的老客王先生说。

  去年,余氏小笼包的商标“余小屉”注册成功,余欣含和妹妹余莎莎开起了速冻食品厂。她俩每天忙完了店里的活,就去兼顾食品厂的大小事宜,接到大单子时,还得通宵加班。忙归忙,余欣含却十分有成就感:“现在余小屉速冻小笼包已经入驻杭州几家大型超市,天猫上也有一家企业店铺在销售。”现在食品加工厂每天都能接到上万个小笼包的订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90后小笼包店掌柜:要让农村孩子免费享受名师教育
嵊州这位美厨娘做的小笼包,又在省里拿奖了!
纯手工 黑猪肉 无添加 嵊州小笼包有了定制款
这场争霸赛 黄泽豆腐包获冠军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分获亚军季军
“大嵊归来”嵊州小吃2018年全国统标工程正式启动
2017“嵊州小吃”冠名授牌暨建设银行“小笼卡”联名授卡活动在杭州举行
打造嵊州小吃品牌
>>文化生活
袁雪芬四演越剧《祥林嫂》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 3类
你想要的夏日活力有这些腕表就够了
皇室礼帽输给了夏日草帽
7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73.2 呈上升趋势
“下半场”竞争激烈 合资SUV重磅来袭
8月影市势头更猛 该看的大片都安排上了
迪士尼收购福斯,X战警回归漫威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落实举措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下半年房价要涨中央给出权威回应
京津城际列车全换复兴号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我国启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平台
多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国际要闻
韩国高温来袭网友却在感谢这个人
英国公司评出世界二十大浪漫之地
美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和内政部长
墨西哥坠机上至少有65名美公民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引咎辞职
日本将撤回北海道等地导弹部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