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卡个性化文旅路线,深入城市人文肌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09:25:02 

◆夜幕下的丰盛里。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上海青浦区朱家角古镇。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爱上一座城的方式很多,惬意步行、迎风骑行的同时,“阅读”上海的特色建筑和马路,已成为当下不少市民和游客的日常休闲选项。越来越多人发现,读懂一座城,不再是走马观花的“一日游”,而是多了个性化导赏,便于人们领略城市多面魅力。

  光是非遗领域,前不久上海就推出“漫步城厢——都市里的非遗”“亲子研学——课本外的非遗”“上海味道——舌尖上的非遗”“古镇巷陌——水乡间的非遗”“江南风情——记忆中的非遗”五大主题十余条线路;策划精选了含菜品、小吃、糕点、水果等40种美食的上海非遗美食地图……眼下,聚焦不同类别、满足细分需求的口袋书、手绘地图、导览手册等持续涌现,犹如专特精“贴心管家”,串起沪上16个区的丰富文旅资源,个性化线路纷纷出炉,吸引市民前去打卡体验。

  为一栋楼、一朵花、一份美食而赴一场约会,小而美的细分导赏越来越火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蕴含了大量细分‘选题’及关键词,我们力求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开发提供更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刘亚军告诉记者,依托海派连环画及动漫创作人才和资源,团队推出了《蔡元培在上海行踪地图》《五里桥工业足迹手绘地图》等,前者生动绘出蔡元培在上海的15个生活与工作旧址,将足迹以点连线,蔡元培自1901年来沪后与上海结下的不解之缘清晰可觅。“精细化、个性化导赏载体的出炉,意味着小而美细分导赏悄然兴起,一方面可以让市民追寻伟人足迹,实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对文旅资源的IP运营,便于后续的文创开发利用等。”他说。

  不难发现,如今上海多家机构策划推出的文旅路线,跳出了传统“大杂烩”,深耕细分领域,捕捉并满足人们日益丰富多元的精神享受与休憩需求。日前上海市体育局发布的《铁马生活城市骑行白皮书》推荐了12条路线,高度匹配不同人群骑行旅游需求——想饱览各色海派建筑,可选择总路程约13公里的“甜爱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1933老场坊-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隆仁里-杨浦大桥-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沿线;偏爱苏州河岸一带风情的,不妨尝试“梦清园-昌化路桥-M50创意园……乍浦路桥-外白渡桥-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四平仓库”超长版路线,感受从白天到黑夜的双面苏州河风光。

  想和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花花草草爱好者们不妨带着《上海野花观察入门指南-春夏版》去郊外,这份指南堪称148种上海及华东地区常见野花的档案,配备多张精美图片,全株形态、茎、叶、花、果等结构特写和特征一目了然。指南还搜集了与植物相关的延伸知识点,如植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有趣的科学研究、与植物相关的文化故事等,“植物小白”也能变身“花草专家”。

  资深书虫要找家门口新开了哪些网红书店,全市16个区133家特色实体书店的手绘地图可让你按图索骥;此外,一批工业遗存、非遗地标、名人故居、纪念场馆都有了对应的导赏手册。光是工业旅游资源这一块,就大有可为。上海拥有工业遗产290处,涉及30个制造业大类,更有中国商飞、上海汽车、江南造船、宝山钢铁、三一重机、超算中心等体现国内先进制造业最高水平的资源。于是,以“走进上海制造”为主题的五条经典线路应运而生,分为“工业遗存体验之旅”“极速汽车动感之旅”“重工制造辉煌之旅”“智能生活探秘之旅”等,让市民“各取所需”。

  线上线下联动,每一处风景皆可阅读、可漫步、可分享

  如今,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联动,上海多个区推出文旅融合线路,建筑群也将实现“手绘地图、二维编码、标识上墙、VR上线、故事可听”等一系列功能,引导游客阅读城市,了解历史文脉。

  原来,“人文行走”也可在线上同步。比如,上海有份红色足迹电子地图,特别选取了陈独秀、俞秀松、陈望道三位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以他们在上海参与建党活动的21个历史纪念点和历史性事件串联,形成陈独秀“跟我走思想之路”、俞秀松“跟我走青春之路”、陈望道“跟我走教育之路”三条建党红色轨迹。网友可在线跟随这份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的建党人文地图,随意点击其中一位人物开始徒步之旅,随时参与线上互动体验。每点击一个景点,就会跳出具体纪念点或事件的详细介绍。“我们的选择标准,除了地点、事件本身的重要性外,还会考虑该地址目前是否保存完好,是否对市民开放,以便于市民能更好读懂这些红色建筑。”相关负责人说。

  百年申城汇聚古今中外多个建筑流派的经典之作,如今市民漫步沪上人文地标时,会有惊喜发现——不少老建筑“贴了”二维码,拿起手机扫一扫,能看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也能听上一段主题故事。

  比如,去年起上海市文旅局和徐汇区、黄浦区、静安区等合作推进“阅读建筑”项目,在584栋建筑上设置二维码。以“思南露天博物馆”为例,徜徉思南路,展品并不在玻璃罩里,而是触手可及——不光是老洋房,街灯、古树、红砖道,甚至还有鹅卵石墙面,都有专属二维码。没有围墙围栏、不收门票、也不设一米线,市民扫一扫外墙上盾形二维码,就能聆听由各行各业代表人物录制的展品语音介绍,每月还有素人导览的思南漫步之旅。每多一支队伍穿行在梧桐树荫下,人们对这条马路的感情又亲近了一分。

  业内呼吁,沪上出版公司、旅游机构能够策划推出更多超越普通意义旅行手册的“独家指南”,让更多独特的旅行视角,引导更深入的探寻,尽可能挖掘申城人文旅游资源的丰盛与美好。

  相关链接

  这几条骑行路线,不容错过

  -红色地标海派建筑都不缺(总路程约11公里)

  路线:中国铁路工人纪念馆-建业里-法租界会审公廨旧址-原吕班公寓-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兰心大剧院及花园饭店(法国总会旧址)-严裕棠旧居和顾祝同故居-郑洞国旧居和周作民旧居-武康大楼-衡山宾馆

  打卡理由:十余个特色景点形成“骑行圈”,囊括多个红色文化景点和海派地标建筑,可以说是“性价比”相当高了。

  -美食美景的双重享受

  (总路程约24公里)

  路线:古北路-虹桥路-沪青平公路-华翔路-星华公路-金园四路-华翔路-沪宜公路-古猗园

  打卡理由:欣赏了南翔一带最美的荷花美景,再来几屉热腾腾香喷喷的小笼包,那叫一个惬意舒坦!

  -资深骑友的放飞之旅

  (总路程约25公里)

  路线:欢乐谷南门-林湖路-林荫新路-辰花路-辰山植物园-辰塔路-佘天昆公路-天马山-鼎松路-广富林路-广富林遗址-松江人民北路-欢乐谷

  打卡理由:松江区一站式玩乐,一骑到底风景不重样。

  -上海老街的古早时光

  (总路程约12公里)

  路线:大镜阁-四明公所-豫园老街-豫园-四牌楼-三牌楼-文庙

  打卡理由:沿着市中心的老街、老城墙、牌坊一路骑行,逛逛文庙旧书市场,看看豫园的非遗手艺,上海老味道如此迷人。

  (整理自《铁马生活城市骑行白皮书》)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