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2019年06月19日16:26:20 

晒亮点、找差距、谋思路

  伴随着2018年“清廉嵊州”建设的号角,廉洁清风吹遍卫生健康系统,我市清廉医院也正式启动创建。2019年是全面推进建设的第一年,各单位结合自身管理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在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亮点一:

  清廉创建信息化,有效杜绝回扣行为

  ——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建立“防统方”软件系统

  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率先在医院内安装实施防统方软件系统,该系统对医院内网所发生的数据统计行为能自动分析、记录、追踪、报警,信息科和监察室对报警信息进行分析,确定数据统计行为的合法性;对非法统计数据行为进行定位、追踪,凡涉及违规违纪的,一律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对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院内教育、科研、学术、上级检查或有关部门调用等必要的数据采集,可信息科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该软件的启用,将在医院的信息系统中筑起一道防火墙,斩断通过医院信息系统非法采集药品、耗材等使用数据的黑手,震慑医药、器械供应商的违法行为,从而在源头上遏制回扣的发生概率。

  亮点二:

  严密监管采购过程,杜绝贿赂行为

  ——市中医院设立业务“洽谈室”

  市中医院内部专门设立了业务洽谈室,规定医院所有与采购相关的洽谈均将必须在洽谈室内进行,洽谈室内除放置桌椅、电脑等常规办公用品外,还安装了摄像头,对整个洽谈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摄像,从而保证绝对透明化。

  亮点三:

  排查廉政风险,及时评估、跟踪

  ——市妇保院建立“廉政查房”制度

  市妇保院自清廉医院创建起进行每月一次纪检大查房,每次检查两个科室,针对被查科室的学习培训情况、医德考评录入情况、到岗到位情况、“九不准”落实情况、对拒收红包去向进行抽查等内容根据纪检管理考核表、纪检手册等标准进行现场反馈,并出具书面报告,要求一星期内反馈整改情况,并上交监察室,最后由医院分管领导对监察高危科室人员进行评估。所有检查方式按照追踪法及PDCA的管理方式进行。

  亮点四:

  真正做到有违必严罚

  ——长乐镇中心卫生院设立“行风效能门诊”

  长乐镇中心医院成立了行风效能门诊室,专门针对违反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在行风检查中被查处的,对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收受、索要“红包”、回扣、为商业目的统方、骗取医保资金或参与医药器械促销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不正之风行为的人员进行事实认定、处罚认定书签字、自我检讨,违反者加大处罚力度。

  亮点五:

  全民参与监督,共建清廉医院

  ——甘霖镇中心卫生院设置公众号“廉政民议”栏目

  甘霖镇中心卫生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增设清廉医院创建“廉政民议”栏目,接受社会民众监督,栏目设置了自动回复医院的投诉电话,并安排专人每日查看及时反馈处理,保证48小时内答复。

  亮点六:

  清廉文化遍全院,廉洁之心你我他

  ——黄泽镇中心卫生院设置“清廉服务承诺牌"

  走进黄泽镇中心卫生院,你会发现每个科室门口都设置有这样一块醒目特别的牌子,里面有这些内容:一份由科室人员亲笔签名的恪守清廉医风,抵制腐败诱惑的《承诺书》;一句立足岗位职责,发自内心肺腑地服务格言;一个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的公示电话。黄泽镇中心卫生院在创建清廉医院设置这一“清廉服务承诺牌”,就是让来院看病的患者,对承诺书上的8条内容参与监督,如有违犯者,可以随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医院将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处理。

  亮点七:

  阳光采购,竖起“安全隔离带”

  ——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阳光采购”制度

  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台了《阳光采购制度》、《医药代表接待和登记备案制度》,对药品、设备、耗材等供应商代表接触科室负责人前开展廉政谈话,在医药代表和医务人员之间竖起一道“安全隔离带”,廉洁行医,从源头上杜绝“红包”、“回扣”行为发生。

  亮点八:

  排查廉政风险,对症开方

  ——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廉政处方”制度

  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尤以临床医生、药库(房)、辅助科室及后勤采购等关键岗位医务人员为重点对象,采用日常巡诊与专项巡诊相结合的形式,对发现的风险点和问题及时进行问诊,开具“廉政处方”。制度对需要开具“廉政处方”的情形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各重点科室、重点对象在履行日常业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违反廉洁规定的行为或风险,以及各类违反行风效能规定的行为。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开具“廉政处方”22份,其中提醒谈话7人次,警示谈话3人次,实施处罚9人次,免去中层职务1人次,其他(工作要求)谈话4人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亮点九:

  学羲之家训,树清廉院风

  ——金庭镇卫生院“清廉家训”进医院

  金庭镇卫生院结合实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羲之家训、树清廉院风”活动,将羲之家训“和孝规学义”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卫生院管理和医疗服务中,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医患和谐、群众满意的清廉医院。

  亮点十:

  清廉服务进山区,百姓健康有保障

  ——里南乡卫生院建立“一支清廉医疗服务队”

  里南乡地处嵊州市西南部,距离市区23公里,里南乡卫生院承担了该乡1.3万余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其中离卫生院最远的一个考坞溪村达13公里,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当地便宜山区的百姓,保障百姓健康,卫生院建立了一支清廉医疗服务队,一辆流动服务车每月定时定点驱车开展廉洁上门诊疗服务,送医送药到家门口,让百姓更满意,绝不收受任何老百姓送的东西。

  嵊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以实现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医患清新、群众满意等“四清一满意”的清廉医院为创建目标,到2022年,全市80%以上医院建成清廉医院,每年择优评出5家左右清廉示范医院。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嵊州
记“何飞霞家庭医生团队”
眼镜=书呆子?选对镜框原来可以这么时髦
夏日不脱妆?高温天底妆这样选
全新奔驰GLB紧凑型SUV发布 主打家用车
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中国军团包揽金牌
《少年可期》:鼓励年轻人突破自己
张亚东 向往那种不管不顾的生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地震预警”是如何做到的
公安部:请勿自驾前往长宁地震灾区救灾
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发布
多部门联合印发“行动计划”
30种蔬菜价格加速回落 猪肉价格平稳
国际要闻
卢比奥低劣的变脸戏法让人越看越明白
特朗普在佛州举行集会 宣布竞选连任
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发生5.8级地震
俄杜马通过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法案
特朗普将任命埃斯珀为新的代理国防部长
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85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