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两手”抗肿瘤中医中药不可少:预防治疗有方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17:04:37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如何有效抗癌?一条重要的经验是:抱团取暖!互相鼓励,交流经验,树立信心,你我同赢!”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杭州种福堂中医院组织了一场抗肿瘤经验交流会暨抗肿瘤结对子活动,该院院长孙彩珍这样表示。

  她认为,发现自己患了肿瘤,很多人会有较强的悲伤感和无助感。而这样不良的感觉,会加速病情的发展。因此,找到了抗癌榜样,找到了伙伴,抱团取暖,就能增加抗癌信心和勇气。

  “‘两手’抗肿瘤,精神上的因素当然重要,预防和治疗上的方法必不可少!”孙彩珍为大家讲述《肝气郁结引发的肿瘤如何防治》,其中就特别提到,良好生活习惯和中医药对肿瘤防治的重要作用。

  有些癌是自己“作”出来的

  孙彩珍认为:“生活习惯对癌症的发生与否,有着重要的意义。有些癌,是吃出来的,如爱吃红肉;有些癌,是自己‘作’出来的,如常熬夜;有些癌,则是自己无法选择的,如家族史。”研究表明,有10种人易患癌:

  吃烫食、喝烫水者;常熬夜者,“晚上灯光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会损伤免疫系统。”孙彩珍说;憋小便者;高密度脂蛋白过低者,虽然胆固醇水平过高有害健康,但是过低也不是好事。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低于2.8毫摩尔/升,患淋巴瘤和白血病的风险会增加;爱吃红肉者;吸烟者;嗜酒者。

  其他3种人,则是“无法选择”的:父母得癌症;夫妻中有一人患癌;个子太高。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

  有了病兆千万拖不得

  “一旦发生癌症或出现病兆,一定要快速行动,千万拖不得。”孙彩珍批评有些人的“拖拉风格”。

  得了癌症怎么办?孙彩珍说,中医药治疗癌症,起码在几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点:具有较强的整体观。中医由于从整体观念出发,实施辨证论治,既考虑了局部的治疗,又采取行之有效的解郁、排毒、软坚等方法,对改善癌症病人的局部症状和全身状况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弥补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的不足,也有助于防止癌症复发;不影响劳动力,应用中医中药治疗后,很多病人在局部状况好转的同时,全身状况也得到改善。

  中医是怎么消肿块的

  据孙彩珍介绍,中医消肿块基本上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3个月,打基础,主要是解郁、排毒、祛痰、软化、活血,重在排毒;第二步,3个月,解郁、排毒、软化、活血,重在软化;第三步,即第7个月开始,解郁、排毒、软化、活血、消瘤。

  “中医认为,肿瘤病人都有郁证,而解郁是治疗肿瘤病的一把金钥匙,所以中医往往会选用能解郁的中药。”孙彩珍院长介绍,解郁把门打开后,要活血通络。活血可以通经络,活血可以破瘀。肿瘤实质上是人体的排毒系统不行了,毒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所以必须通过通经络、通肠道、通窍,将体内之毒排出体外。然后就是软坚散结。有的病人经过几个月治疗,如果长在颈部等体表的肿块,手摸上去有明显变软,那么,这就值得让人高兴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