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四十九期)】刘茹平:坚守匠心 自在雕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8月16日10:12:16 
人物简历:刘茹平,1971年出生于嵊州长乐镇,工艺美术师,嵊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2007年创办刘茹平根雕工作室,擅长观音题材的设计与制作,根雕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展会中获金奖。

  一棵普通而不起眼的树根,经过巧妙构思和精心雕刻,就有了根雕艺术品不一样的外表和价值。

  成全这种变化的,是一颗锲而不舍的心。

  匠人的心大抵如此。

作品

  中学毕业后,为谋一技之长,刘茹平跟随木雕工艺师袁水法学习木雕。之后,辗转一些工艺品公司,从事设计、制作,一晃十年。期间,除了木雕,对根雕、泥塑等也都有所涉猎,在他看来,艺术都是相通的,事实上,这些都成为日后他根雕创作的基础。

  2007年,刘茹平回到嵊州,创办了自己的雕刻工作室。彼时,嵊州根雕创作氛围浓郁,浙派根雕的美名也日渐远播。刘茹平开始将创作重心从木雕转到根雕。

  从雕刻技法上来说,木雕与根雕是最为接近的,可谓一脉相承,有一定的艺术创作上的共同之处。当然,两者也有区别,木雕艺术创作讲究雕刻技法和工艺水准,一步步通过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挖掘显现出来。根雕则更讲究“七分天然,三分人工”,保留根的自然形态的同时进行少量的人为雕刻,体现出根材的味道和神韵。从木雕转型到根雕初期,刘茹平遇到过瓶颈,也有过止步不前、数番纠结。无论是对材料的把握还是作品创作的特色,他对自己都不是十分的满意,取舍之间,犹豫不决。事后想想,那是他对自己尚未确立雕刻风格的一种焦虑。大半年时间,他不停地揣摩,练手,进步,最后形成了以木雕手法进行根雕创作的特色。

作品

  从旁观者的视角,我们只能看到任何一门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需要细心和极强的耐心,稍有不慎,前功尽弃。事实上,匠人们对待手中的工艺品除了时间和耐力的打磨,更有独到的审美眼光和丰富的想象力。在不断地雕刻、熟能生巧后,刘茹平的根雕作品日趋成熟。2008年他的作品《龙门印象》参加中国根雕艺术精品展,获铜奖。2009年,作品《观之间》参加杭州西博会工艺精品会展,获金奖。2015年,作品《大自在观音》参加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获金奖,并被上海龙华寺方丈收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四十八期)】王剑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七期)】钱小英:一捧紫泥塑一生
【嵊州文创(第四十六期)】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嵊州文创(第四十五期)】袁忠良:为浙东唐诗之路留影
【嵊州文创(第四十四期)】蔡国平:生活有温度 作品才有灵性
【嵊州文创(第四十三期)】应德明:青砖上雕刻千年时光
>>文化生活
学前教育发展第三轮行动计划工作回眸
吴永:前列腺增生 老年男子放不下的心病
今年劲吹“初恋风”,可纯可甜
奢侈品电商“求生欲”正在下降?
细数上半年重卡企业的众生相
二青会田径项目首日产生8金
《烈火英雄》:每一种平凡都能书写崇高
刺猬乐队 这个夏天做了个心理疗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临时禁制令下 港国际机场秩序基本恢复
住建部:将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
中国代表表示坚决反对外国有关机构和官员涉港错误言论
特区政府最严厉谴责机场示威者暴行
香港受够了!香港市民发起联署声明
国际要闻
文在寅承诺为“慰安妇”受害者讨公道
朝警告韩勿部署“萨德”或中程导弹
简讯:美国费城发生枪击案数名警察受伤
俄战略轰炸机例行飞行 挪威战机伴飞
韩启动程序取消日"受信任贸易伙伴"待遇
巴基斯坦政要表示将始终支持克什米尔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