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废料新生 给设计注入一点新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09:19:38 

“消费”是否一定和“制造垃圾”画等号?并不,消费也能成为改变环境的一股力量。

  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可持续潮牌“好瓶”和广州章镇文化的两位创始人,他们回收废弃塑料瓶和废弃布料进行加工,将之变身为时尚服饰包包和文艺气息满满的玩偶,就如“好瓶”创始人黄宁宁所说,消费并不是环保的对立面,改变环境的力量完全可以掌握在消费者手中。除此之外,H&M、茵曼等时尚服装品牌也通过旧衣物的回收与创意改造,让废弃衣物“重获新生”,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牛仔布料具有其他布料所不具备的“无限可能”。

牛仔布拼接沙发,个性十足。

  发挥创意

   可持续环保潮牌正热

  你平时是怎么消费的?潮服包包买不停,每餐靠外卖过活……这是很多都市青年的日常消费写照。然而,这样的消费往往会制造出堆积如山的废弃物,远远不够“酷”。你是否设想过,在消费的同时也能让废弃物减少一点,让环境变得更好一点?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范福军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导致废弃物数量膨胀式发展,“如果不解决物资再生利用的问题,我们生活空间一旦被废弃物或者暂时不用的资源填满,将会成为负担”。

  可持续潮牌“好瓶”的创始人黄宁宁曾是阿里巴巴的一名产品运营人员,工作目标就是“让更多人来买更多东西”,同时在生活中也有严重的网购、外卖“依赖症”。而一次离职后的间隔年旅行,让她感受到离开网购和外卖、做垃圾分类、购买二手衣服、动手修理自行车的生活能让生命变得饱满而立体。由此,她在试图把这种生活延续下去的过程中,产生了“把塑料瓶做成好看的产品,让市场发挥解决环境问题”的想法。黄宁宁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打造出一个可持续潮牌去改变他们的想法,展现生活的美好。”

  无独有偶,章镇文化总经理钟筱英也在做着将自己的热爱与环保相结合的事情。记者了解到,钟筱英与牛仔结缘已有近30年,在她眼中,牛仔布料具有其他布料所不具备的“无限可能”。出于不想浪费布料的原因,她开始利用废弃布料制作成小工艺品,而这也成为她“爱到骨头里”的一种爱好,她自豪地表示:“牛仔布料可以做得环保不是一个空洞的说辞,我们已经把它做出来了。”

  章镇文化设计创意总监季紫荆向记者表示:“因为牛仔布料染色污水排放很严重,所以我们就不是很推崇这样的方式。而废弃牛仔布料往往会通过焚烧方式来处理,对空气污染很大,所以看到这些废弃布料,我们都会进行回收,重新进行制作设计。”

采用植物染色方式处理的布偶。

创意拼接牛仔玩偶造型可爱。

为了迎合消费群体,设计师们研发贴近日常生活的包包、笔盒、抱枕等产品。

  变废为宝

   废料重制变身潮服、玩偶

  穿上帅气的防风防雨“在乎衣”,背上酷炫的多功能“24包”,拎上滑板潇洒走在路上,谁能想到这一身装扮的源头都是废弃塑料呢?通过做出好看、实用又环保的产品,吸引更多主动了解和使用它们的用户,这是黄宁宁团队提高“好瓶”市场接受度的主要方式。

  “好瓶”产品创意十足,能一物多用,充满各种令人意外的“小惊喜”,比如由13个塑料瓶做成的“在乎衣”雨衣,背后印着的“I DON'T CARE(我不在乎)”遇水后会变成“I DO CARE(我在乎)”。在实用性上,采取“一次性包装”设计,衣服的包装袋可以和肩带组合成一个小挎包;这条肩带还能和雨衣组成一个可以背的样式,当雨衣被淋湿后无处安放时背着晾干就可以了,看上去还挺“拉风”。

  征服消费者的不只是实用和创意。黄宁宁表示,“在乎衣”的用户基本都是因为觉得它好看而买的,对于他们精心设计的“一物两用”,还有“遇水变色”,虽然觉得惊喜,但最终还是看上衣服颜值。

  而另一款产品“24包”做了“一包两用”的设计,分为大小托特包和旅行包,束口绳带一拉紧,就能切换成斜挎包的背法。“它还有隐藏技能,侧面小小包可以卸下来,成为单背小挎包,大包的侧面绑带还可以用于外挂携带放不进包里的大物件。”黄宁宁告诉全媒体记者,这就是它为何叫“24包”的原因之一,“一个包装下生活的24小时、装下个人的不止一面。由于太实用,它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包”。

  据了解,这款包包的原材料是24个回收塑料瓶,而每卖出24个包,他们就会向有需要的地区捐赠一个帐篷。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包包的蓝色布料来自4·20雅安地震救灾儿童帐篷,被回收洗净消毒,印上它被回收时的经纬度和时间,成为“24包”独特的标识。

  “生活中的瓶装塑料瓶,成分比较简单和单一,也不会太受到二次性成分的干扰,回收起来就很简单。”范福军指出,比较头疼的是普通服装的回收再利用,“平常我们的服装产品从纤维原料开始,从纺纱织布印染,尤其是染整,带来了大量复杂成分,再加上面料还有辅料类,非纤维类材料大量涌入,使得一件服装算下来至少四五种成分,也使得分离技术成本大大增加了。”

  针对这点,季紫荆向我们介绍了牛仔布料的环保制作过程,“我们从源头开始就是环保的,用一些废旧塑料瓶、塑料制品和工业废弃料把它们做成再生纤维,然后用再生纤维做成牛仔布”。

  制作时采用的植物染色方式也是无污染的。这种染色方式自古有之,纯天然植物的叶子做成的泥进行发酵,能变成染料,像板蓝根、洋葱皮、栀子果都是可以用来染色的植物。“植物染也有不同的方式。”季紫荆指着两个斑马玩偶解释,“这里一个是扎染,一个是蜡染。蜡染白色的部分就是用蜡刀蘸取融化的蜡画出来的图案,扎染白色的部分就是用橡皮筋扎住的地方。”

  在废旧牛仔布料回收方面,章镇也做了不少尝试。“我们会回收不同的牛仔布料,清洗消毒以后去拼接成家居沙发、地毯、花瓶和贴画等产品。”章镇创始人钟筱英表示,章镇每种产品都有不同的设计师,玩偶、花艺等创意型产品靠年轻人,布贴画等属于非遗产品,需要功底深厚的民间画师来完成。

  环保牛仔与艺术品结合让章镇成为牛仔行业中比较独特的存在,而为了迎合消费群体,他们也会研发贴近日常生活的包包、笔盒、抱枕等产品,牛仔旗袍也是他们的一大特色。但“生产成本高”成为这群设计师从设计到销售最大的瓶颈,比如创意拼接牛仔玩偶,“成本大大提高”。季紫荆表示,“我们要收集、要清洗,清洗了以后要对它进行配色,人工的手工时间会更长。”

由塑料瓶和回收帐篷布做的包包,轻便好用。

旧衣物的回收与改造是时尚圈一大热点。

  时尚设计

   旧衣物的回收与创意改造

  除了将废料制作成时尚服饰、文创产品,旧衣物的回收与改造也是时尚圈一大热点。大家还记得当年H&M旧衣回收的排队热潮:中华广场门店外挤满拎着旧衣前来换取优惠券的人们,好不热闹。

  其实现在,H&M的旧衣回收项目依然在线,而环保自觉行动限量系列(H&M Conscious Exclusive)定期推出的高端时装系列,成为创新与可持续的重点。据悉,自2012年推出首个环保自觉行动限量系列以来,设计师一直在该系列中探索各类创新材料,包括再生银、再生玻璃珠、再生羊绒、再生聚酯亮片(PET塑料瓶制成)、柑橘皮纤维(废弃橘皮制成)等。2019年秋冬,该系列首次采用再生黄铜、再生锌以及悦菲纤(REFIBRA)天丝莱赛尔纤维为材料。

  H&M中国市场公关经理陈硕莹在采访时告诉全媒体记者,2018年集团通过旧衣回收计划总共回收20649吨旧衣物和纺织品,其中在中国市场回收超过450吨。“此项活动的出发点在于环保,有助于我们实现100%循环的目标。”在陈硕莹看来,短期H&M实现避免浪费,降低废物填埋率的愿景;长期,品牌也将持续找寻循环利用所有纺织纤维的有效方案。

  从科技上说,旧衣回收后可重新变成环保面料继续投入生产,而旧衣通过创意的改造也能实现更便捷的再利用。近日,把设计大本营放在广州的棉麻生活品牌茵曼旗下的环保平台“衣起重生”正式与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合作,联合开展旧衣回收环保行动。据全媒体记者了解,茵曼天猫旗舰店和闲鱼APP针对此环保项目特别推出“旧衣回收预约功能”,而在茵曼全国600多家线下门店也都设有旧衣回收点。

  茵曼“衣起重生”负责人方文珊表示,“衣橱环保分类”其实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时装回收再设计”也是另一种实现环保的方式,“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物质也日益充沛,旧衣往往被轻易丢弃。如果把旧衣回收,再加以艺术设计,那么这些记录着不同人生阶段的旧物,将会换一种形态继续陪伴着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年都坚持举办‘衣起重生’环保艺术展的原因”。

  据悉,从2016年起至2019年7月,“衣起重生”已回收超过30万件旧衣物,回收重量超过30吨,相当于减少10800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方文珊回忆说,每一次的院校设计大赛都让她特别感动,年轻人对环保时装设计的思考要比我们想象得更有意思,也更深刻,“在一个相对小的(展览)空间里,我们将尝试深入一些光影、电子、互动等设计与装置,让观众更能身临其中,感同身受”。

创意十足,能一物多用的设计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前景乐观让更多人加入环保消费行列

  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设计师以及时尚品牌加入“变废为宝”的行动中,但在这条路上仍然存在“拦路虎”。例如,即便在加工过程中已经做了大量清洁工作,部分消费者仍然会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不愿意花费更高昂的价格去买旧原料制作并且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但是,范福军依然对未来持有乐观心态。他表示,行业内的专家都深感责任重大,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在高校内,教师们也在课堂上向每一届学生用各种手段进行普及推广。“我相信,这些工作的成效会随着学生们文化知识的增加而提高。毕业出去的学生,很多也在相关行业持之以恒地做相关工作,我们都非常鼓励。”范福军说。

  钟筱英表示,章镇文化一直在公益上进行探索,比如开设DIY体验课,让市民参与制作公仔、刺绣的过程;举办手工研学、布艺研学让孩子们参加;进行校企合作,给大学生授课,让大学生来公司做助教并支付一定报酬。记者了解到,章镇已经和妇联合作,帮助单亲妈妈掌握一项手工技能;和残联合作,“我们会回收残疾人跟我们学习制作出的手工产品,有些捐出去,有些帮他们售卖,卖出所得全部给他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伟婷、陈馨、刘桐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资料图片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