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辉煌七十年·经济发展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史华东 2019年09月26日10:25:00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的身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网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70年成就辉煌。

 朝阳下的城南新城。(马玉龙 王勇吉 摄)

  解放初,嵊县基本上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县,连粮食都难以自足。194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为1183万元,农业总产值为5422万元。新中国成立后,产业结构得到优化,逐步完成国家工业化,以及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嵊州经济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快速增加,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工业经济: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今年1月,“中国丝高地·嵊州——巴贝集团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向全世界宣告:攻克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巴贝集团历时7年、投资超过3.5亿元、年产1万吨鲜茧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项目投产成功。

“中国丝高地·嵊州巴贝集团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成果”发布会(资料图)

  领带行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是我市领带产业集群化蛹成蝶、高速发展的阶段,全市涌现了1000多家领带生产企业,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销领带3亿多条,占全国产量的五分之四、世界的三分之一。金耀介绍,嵊州领带每年的用丝量在5000吨左右,占全国桑蚕丝的十二分之一,而浙江省鲜茧产量却从鼎盛时期的年产8万吨下降到目前的2万吨,3A级生丝价格从2016年的每吨29.3万元涨到2018年的每吨51.1万元。领带原料蚕丝价格一路攀升,严重制约了嵊州领带等产业的发展。

  “要控制真丝原料市场的话语权,必须进行变革。”金耀说,“工厂化养蚕成功后,200个工人一年的产量,相当于农村10万个农户养的蚕茧产量,而且蚕丝强度、清洁度明显好于传统饲养的蚕丝,质量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为下游高档蚕丝产业提供了原料保障。”工厂化养蚕模式不仅颠覆了5000多年传统养蚕模式的技术,将工业化手段植入农业化经营,更是实现了蚕、桑分离,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跨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之路。这一项目的实施,是我国丝绸产业的一次重大革命,也为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嵊州样板,对推动我省从丝绸大省向丝绸强省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双创周参观了巴贝集团工厂化养蚕展示台时,给予高度肯定及赞赏。

  实业兴则嵊州兴。在我市领带产业不断探索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另一群嵊州人把吸油烟机、煤气灶和消毒柜组合在一起,凭着侧吸下排技术,推出了集成灶新产品。市厨具行业协会会长、亿田董事长孙伟勇说,嵊州厨企拥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标准优势,完全有理由、有能力创造一个属于嵊州的品牌集群。

亿田智能工厂

  一场轰轰烈烈的创牌大战随之打响:千万元级别的央视广告投入,让集成灶这一全新产品走上主流媒体;林志颖、海清、邓超的合力助威,让集成灶的美誉度节节攀升;各大展会上,集成灶已然成为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新宠;全国各地的品牌专卖店,更让集成灶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围绕“工业强市”工作目标,不断出台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全力助推工业经济发展,唱响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崇仁镇: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三个崇仁”建设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甘霖镇:建设高水平“幸福甘霖”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70年筚路蓝缕 嵊州建筑产业砥砺前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剡湖街道(城北办):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崇仁镇温泉湖村董郎岗自然村: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崇仁镇富竹村:砻糠覆盖新技术 铺就竹农致富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