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记金庭镇卫生院精防医生周亚东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凌慧佳 通讯员 钱赛儿 2019年09月27日10:42:37 
精神障碍患者的隐形守护者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周亚东,便是这样一位不平凡、不简单的医生。作为金庭镇卫生院精防医生,他自2012年开始从事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地坚守和付出,是金庭镇精神障碍患者不折不扣的隐形守护者。

  危险常伴,彷徨之后坚定信念

  1998年,刚满22岁的周亚东在金庭镇卫生院参加工作,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2年起,他开始从事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主要为全镇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信息管理、危险性评估、用药指导、分类干预及健康体检等服务。

  精神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病人病情反复不定,人身危险随时有可能发生。刚接手新工作的时候,院领导便再三叮嘱他:和患者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长时间和他们对视,不要背对他们……他们中有些人具有攻击性,一定要小心。2017年12月3日,周亚东真正感受到了这点,当天他收到了一张市第五人民医院出院病人发病报卡,在得知其具体家庭地址后,周亚东主动上门为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希望把他纳入社区管理。在与患者父亲交谈其病情、用药等基础信息过程中,患者突然夺门而出,挥舞着拳头冲向周亚东,并大骂:“你在干什么,找死,找死!”幸亏他父亲及时阻止,他才得以脱身。事后,周亚东感到有一些后怕,在与病人的接触中总感觉到莫名的恐惧,甚至产生了换工作岗位的想法。

  这种想法大概困扰了他一周。一周后,一件事彻底打消了他的这个念头。那是一个温暖的午后,家住金庭镇偏远山村茶草湾的一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拨打了他的手机号码:“周医师啊,你忙不忙啊,我吃的药快没了,可是我这两天发烧了,躺在床上起不来,能不能给我送点药啊?”接到这个电话,周亚东二话没说,做好药物调配记录,骑着摩托车把药送到了患者手中。通过这件事,周亚东真正感受到精神病患者的无助,他们是多么需要关爱与照料啊!从那之后,周亚东再也没有考虑过离开他的岗位,离开这些真正需要他的患者朋友。

  心系患者,大事小情了然于心

  周亚东始终认为,精神障碍患者,大多有着不幸的经历,他们比一般患者更需要得到同情、理解和照顾,只有用心去体验病人的心理活动,才能打开病人的心扉,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金庭镇全镇178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住址、病情稳定情况、服药情况甚至每位病人背后的故事,他都了然于心,这是他定时定点、至少每月去病人家中一次得到的成果。

  2016年杭州G20峰会安全维稳期间,周亚东每天起早摸黑,挨村走访每位患者,为他们的病情进行新一轮评估并指导用药。2016年8月30日凌晨1点左右,周亚东例行开展巡视工作,走到晋溪村的时候,漆黑中隐约发现马路边似有人影在晃动,而且有说话的声音传来,他赶上前打开手电筒一看,是一位20多岁的姑娘,头发凌乱,神情恍惚。再细细一认,他认出对方正是自己管辖的病人,也不知道怎么半夜三更自己一个人跑出来了。周亚东担心女孩情况,考虑到她的父母一定非常着急,便把女孩带回了卫生院,给她泡上方便面,拿出了面包,并马上联系了其家属。女孩父亲得知消息后,激动地告诉周亚东:“我们都找了整整一天了,真是急死我们了,太谢谢周医师了,您真是好人。”

  还有一次在上班途中,周亚东远远发现一群村民在围观一名躺着的老人,并指指点点。出于医生本能,他立刻跑上前去,发现人群中有一位衣着凌乱的老人正蜷缩着躺在地上,口中还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及现场人群的描述,周亚东初步考虑老人为一名精神病患者。他立刻电话联系卫生院做好急救准备,同时打通了驻村民警的手机,报告现场情况。很快,病人在金庭镇卫生院的救治下病情趋于稳定,民警也赶来了,并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经了解后得知,老人为新昌人,已独自离家好几天,是一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为方便治疗,老人随后被送到新昌县人民医院。

  凭借着一颗关爱患者和认真工作的初心,周亚东已经有了23年的从医经历。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只要有需要,他随时会赶到村里提供帮助。在他的努力下,金庭镇卫生院于2013年成功创建了全市首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服务示范点,走出了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服务的重要一步。“我做的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相信,关于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这块工作,我们以后一定会越做越好。”周亚东最后表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将举办“国庆七十周年书画展”
秋凉渐重、凉燥伤人,秋分养生有讲究
林志玲米兰街拍大片曝光 秋日旅拍范本
运动品牌为何不断搏击智能手表?
售11.88-15.48万元 启辰T90正式上市
武网:王蔷无缘八强 巴蒂、科维托娃晋级
哪吒之后 《姜子牙》定档大年初一
黄建新:用感人细节呈现历史人物内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
70年住房之变, 中国越来越“宽敞”
直播:电视政论片《浩荡》第二集
国庆节期间生猪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
浙江靠什么实现“三个历史性转变”?
鲲鲸击水:中国民企迈向“巨鲸”时代
国际要闻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俄罗斯认定“遭美策反俄高官”失踪
美众议长佩洛西宣布开启弹劾总统调查
日本发射一艘货运飞船
美两党起"纷争" 拜登父子"有染"乌克兰?
英法德就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指责伊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