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9月30日10:19:54 

稻花香里获丰收

  每一粒种子都播撒着希望,每一个希望都承载着使命。仓廪实,天下安。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长期以来,市场上水稻种子良莠不齐,播种季节农民一筹莫展,只能“盲选”,优良品种难以崭露头角。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优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全力打造展示示范平台,每年组织发布主导品种。我省重点打造了嵊州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并启动全省水稻新品种大会。9月27日,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隆重举行,410种新品种齐亮相,呈现了稻田里的“丰收景象”,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水稻品种结构优化和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水稻大会收获新品种的丰收喜悦

  9月27日,我市举办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它有4个明显特征。

  1.参展品种增加,共计410个。其中核心区域展示品种193个、区试参试品种217个。核心展示区展示省内品种158个,省外品种35个。

  2.品种类型多样。除了常规的单季籼稻、粳稻、籼粳杂交稻,还有25个特殊类型稻和20个稻种质资源。特殊类型稻包括旱稻、糯稻、彩色稻、彩色米等,彩色稻品种种成了两幅以“看禾选种献礼70周年”和“盛世华诞荣耀中华”为主题的稻田画。种质资源来自全国各地,形态各异。试验区还新设了特早熟优质籼稻和优质粳稻区,从中试验筛选有望国庆前后收获上市的优质稻米品种。

  3.品种米质较优。核心展示区米质达部颁3等以上的优质品种占比约44%以上。其中米质达部颁1等的品种有秀水121、泰两优1332等5个品种,达部颁2等以上的有甬优7850、华中优1号、嘉丰优2号等39个品种。

  4.减肥节药,生态种养。整个核心展示区践行生态循环农业理念,充分运用性诱捕器、草花、稻蛙共养、生物农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手段,综合防效可达90%以上,同时控制化肥用量,增施有机肥,达到减肥减药的“两减”目的。改造原有农田排水沟渠,兼顾农田排水、污染拦截和美丽田园,初步建成了生态沟渠系统。此外还探索了水稻与青蛙、鲤鱼、泥鳅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

  值得一提,今年“水稻公园”最有看点的是浙江大学团队和当地农技术人员完成的色彩禾艺术田块。最大一块田有4.2亩,彩稻品种包含粉彩禾、银彩禾、黑彩禾、紫彩禾、黄彩禾、绿彩禾、景观紫、黑壳糯、小微9种。田块左部主体已呈现出稻穗与粮仓,稻穗为嵊州“看禾选种”品牌标识,辨识度高。粮仓造型敦实,上有“丰”字,寓意五谷丰登。中部有“2019”与“ZHE JIANG”字样。上下部为波形纹,象征风吹稻浪的景象,右上方为五星红旗,右下方为盛开的荷花。左右侧观光步道上,可依次近距离多角度方便观赏到各种类型色彩禾。

  在田园四周及田间道路两旁,种有孔雀草、百日草、波斯菊等多个花草品种。据介绍,田间种植花不仅是美化田园的需要,更是生态种植的需要。有了花草,益虫有了憩息之地,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建立。

  为突出水稻文化的特点,基地的水稻博物馆、水稻文化围墙等也在筹划之中。目前,“水稻公园”景观亭子已经建成,通往基地的柏油路已施工完毕,高7.7米的观景台建设完工。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错落有致的水稻被太阳映上了一层霞光,纵横交错的路成为四通八达的路网,将稻田分割成整齐的方块。清澈的生态沟渠、艺术化的水稻图案、摇曳的花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案,令人心旷神怡。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举行
我市实现“水稻旱植” 再筑粮食安全防线
2018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我市举行
累计繁育水稻品种291只 良种繁育场的试验田成“香饽饽”
>>文化生活
我市将举办“国庆七十周年书画展”
【名医大讲堂】钱华春——秋分 养生
INS风穿搭大法 让你假期晒照无压力
不同人种皮肤 防晒仍是重要抗衰老手段
造车新势力5款新车四季度上市
梁瑞勇夺多哈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冠军
吴京拍《攀登者》感悟登山不是率性而为
多部中国影片亮相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
中国与基里巴斯恢复外交关系
10月1日将迎来国庆假期出程高峰
中国驻英使馆就涉港问题阐明严正立场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等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际要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不结盟运动和中国共同提出的发展权决议
土耳其与俄罗斯洽谈购买苏-35战机事宜
乌克兰高官“电话门”风波中请辞
NASA局长吁马斯克对载人飞行更加努力
遭伊朗扣押英油轮驶入迪拜港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