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创客 创新 “创”出新天地——三界镇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郑士明 2019年10月14日10:06:34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基于兴趣和爱好,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紧接着,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自此之后,创客、创客文化等议题开始受到业界、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关注。由此背景下的创客教育更受教育界的关注。这种“从小玩起、从新玩起”的学习方法彻底改变了师生的“教”、“学”方式。由此,三界镇中心学校于2018年上半年,也积极将创客式教育理念引入全镇课程建设之中,一年的实践表明,小创客“创”出了新天地: 2019年嵊州市电脑制作比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有294件作品获奖,其中,三界镇就有24件。2018年12月,三界镇中小学代表队参加在诸暨牌头中学举行的绍兴市第二届创客马拉松大赛,获一等奖5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2019年4月,参加浙江省创客大赛选拔赛,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其中三界镇中学的竹蓉同学凭借作品《红心牧场》取得初中组第一名成功晋级省赛;三界镇中心小学徐子欣同学的作品《智能药箱》取得小学组第三名也成功晋级省赛。5月,三界镇4支队伍参加绍兴市智能机器人大赛,分别夺得九宫智运项目小学组、初中组第一、第二名,并代表绍兴市参加2019年6月在嘉兴举行的第十六届浙江省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大赛。而且,在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上收获也颇丰:三界镇中心小学的《橡皮章上的另一个世界》、《创新思维》,长桥小学的《巧针钩绘》、《我们爱科学》、《Photoshop图片处理》,三界镇中学的《远程智能产品设计》、《趣味编程》、《人工智能与网络远程》均获嵊州市精品课程称号。

  丰硕的成果源自先进的创意理念

  哈佛校训有言:一个人的成长不在于经验和知识,更重要的在于他是否有先进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基于此,三界镇中心学校开展创客教育,首先注重理念的提炼,以先进的理念引领行动。

  第一,注重创意能力的培养。创意能力包括观察力、想象力、分析力、预测力等四个要素。为促进学生创意能力的发展,三界镇中心学校师生从创意意识和创意技法两方面入手,使学生具备一种积极、主动的创意心态,在此基础上,习得创意的基本技法并予以发展,以期达到应有的目的。

  第二,注重创意物化能力的培养。所谓创意物化,就是将创意变成实物。主张将创意付诸实施,不能仅仅停留在设想层面。从教学方面来说,三界镇中心学校让学生在现代学习技术课程学习中,以个人和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可视的创意作品。

  第三,注重做中学与学中做。创客活动开展过程中,知识的习得与问题的解决是同步进行的,而不是彼此分离的。三界镇中心学校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让任务驱动学生边做边学,边学边做。

  第四,注重团结协作与持续分享。三界镇中心学校的创客活动常采用小组协作活动的方式。把分享式学习理念引入创客活动中,采取让学生“说出”、“写出”和“做出”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活动,协作与分享贯穿活动始终。

  第五,注重跨学科深度融合。创客活动不会局限于某一传统的学科分类,而会根据问题的需要进行跨学科的学习与实践。特别是创客活动一般都与信息技术及其产品关系密切,要求学生的创意作业要使用信息技术工具。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