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创客 创新 “创”出新天地——三界镇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郑士明 2019年10月14日10:06:34 

  丰硕的成果来自坚毅的创客行动

  创客活动,是在创客们认识了事物规律之后,并在头脑中形成内在尺度之后才进行的。活动过程体现了创客们改造利用事物的愿望和要求。为确保小小创客们创意价值的实现与升华,三界镇中心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成立创客活动组织。创客活动是一个生态系统,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基础落地。为此,三界镇中心学校于2018年9月成立了三界镇创客教育领导小组,由中心学校校长担任组长,下属学校校长全员参与,并成立了三界镇steam教育中心教研大组,由三界镇中学杜杭平副校长担任组长,各校教科室主任或教导主任、信息技术教师及创客爱好者担任组员,成员覆盖全镇各中小学校。在三界镇中学组建深蓝创客空间暨三界镇创客联盟创新实验室,真正做到资源共享。

  其次,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教师。三界镇中心学校积极邀请各地知名专家、领域名师实地指导或组织教师外出考察,期间通过专题报告、项目体验、交流探讨等形式让老师们接触前沿理念。先后邀请了杭州胜利小学、绍兴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到校指导。积极筹措资金,鼓励创客联盟成员多次赴杭州等地参观学习。

  再次,采用创客人才阶梯式培养方式。现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普遍面临所培养的人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实践和创新训练等问题。三界镇中心学校统筹各校创客师资与生源,采用创客人才阶梯式培养方式,着力培养创客的创意意识和创意技法。如:针对创客活动中最为基础的3D建模,编制了一套适合小学至初中学生的渐进式的校本课程《我爱3Done》。

  第四,以“六部曲”扎实推进“创客”教育。为了将学校的创客实验室打造成一张全市优秀名片,全镇各校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活动内容、方式及训练模式,逐步完善教学不足,通过机器人的教学和竞赛活动体验,不断摸索出有效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方法。通过“激趣导课、适时互动、操作实践、合作交流、巩固深化、‘三结合’拓展”六部曲扎实推进机器人创客教育。日常教学过程中,在教学开始环节,老师利用科技发明小故事、机器人故事,或者精彩的微视频等进行导课,让学生兴致勃勃投入到机器人研究中去;针对每堂课的知识点进行师生、生生互动,创设民主的教学氛围,解放学生的大脑,让他们大胆想象;引导学生根据知识点进行操作实践,解放学生双手,让他们尽情创造;操作初步完成后,再分组交流讨论本课领悟到的知识,畅谈收获,找出不足,共同进步;同时,让学生在交流的基础上,做好笔记,进行巩固练习,弥补不足,并针对本堂课所学内容让学生进行发散思维,以本课内容为点,扩展到生活中,让学生把课堂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将机器人课堂教学和学校科技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三者有机结合,利用“创客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

  第五,把“关爱”作为创造的灵感和动力。三界镇创客联盟注重把人文精神融入科技创新中,强调以人文关爱为出发点,要求设计作品时从这个理念出发寻找灵感,并以兴趣为引领开展跨学科的研究性学习。为此,镇中学开发了校本课程《责任与习惯》,获嵊州市精品课程荣誉。而且,在三界镇创客联盟实训基地,同学们每周一到周五下午都能参与创客活动,“玩”上瘾的师生们还常常利用双休日投入忘我的创造中。多数时候到晚上9点了,创客实验室依旧亮着灯,还有几位同学和杜副校长一起沉浸在“头脑风暴”或者“智造未来”中。

  丰硕成果转化为不竭的创新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一年来的实践使三界镇师生认识到,要搞好创客教育首先要创新思维,要把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并全面实施;要坚持不懈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形成了符合新课程理念、富有信息化教学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模式;要凸显立德树人,变革课堂教学结构,开发出相关学科的丰富学习资源,扩大了信息技术在综合实践活动的应用成效。

  一年的实践、一年的成果,更让全体三界镇的创客们认识到: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任重道远,创客教育的道路艰难而泥泞,未来将从这样几方面入手:一是以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达标考核和绍兴市现代化学校争创为契机,对全镇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进行培训,全员掌握教育信息技术,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二是从幼儿入手,开展Maker教育,把正在建设之中的镇中心幼儿园打造成全市一流的科技幼儿园,形成全镇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创客教育链,真正做到“从小玩起、从新玩起”。三是丰富教育形式,促进创客教育的常态化开展。积极开发创客教育课程,使之包含学科课程和经验课程,而相关学科课程主要为创客教育做基础服务,如技术课程尤其是机器人相关课程成为开展创客教育的选修课程,并在这些不同的课程和活动中,使参与的学生群体差异,做到优势互补,点面结合,协同开展,使创客教育成为有本之木、有水之源,竞赛与知识的习得、创新与创造的智慧获得双丰收。

  少年强则中国强,创客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把青少年都培养成能利用互联网、3D打印机和各种桌面设备与工具将自身的创意转变为实际产品的“创造者”。同时,让更多的人具有创客素养的能力。三界镇的教育人坚信:只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小创客就一定能成大气候,小创客也一定能“创”出新天地,今日创客教育为学生们成长埋下发明创造的种子,来日一定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