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备战第十二届电机·厨具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10月21日09:47:16 

向“中国智能厨房”跃升

  编者按:10月23日—25日,我市将举行2019第十二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首个人才科技日系列活动。本网从今日起推出一组备战第十二届电机·厨具展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嵊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产业基地,并拥有“中国厨具之都”的美誉。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厨具行业发展更是迎来了广阔空间。为此,市委市政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全力做好强企、补链、创牌三篇文章。今年,我市坚持高标准定位,打造产业集聚新空间,以千亩智能厨具产业园为基础,动建嵊州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创新研究院,旨在打造出“品质最优、配套最齐、环境最好”的厨具产业集群,推动嵊州从“中国厨具之都”向“中国智能厨房”跃升。

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资料图

  走进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嵊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的智能厨房研究所,记者发现,该研究所的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厨房研究所建成后,将重点围绕厨具产业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加强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等推广应用,开发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针对厨具产业转型升级、厨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挖掘我市产业共性技术难题,集聚科技资源,开展联合研究攻关,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促进产业提升发展;聚焦企业需求端和高校院所成果供给端,建立紧密型产学研合作机制,开放共享研究院科技资源,通过举办各类科技成果对接会、论坛,开展技术服务,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围绕产业技术发展需求,引进培育紧缺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管理营销等专业化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产业创新提供开放式服务。同时还将跟踪产业发展最新动态,统筹运用各类科技资源,引进孵化创新团队和创新型企业,承接产业转移,培育科技领军型企业,打造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今年1月,嵊州市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围省级创建名单,这也标志着我市的综合创新服务将更加完备。该综合体建成后将为我市企业提供外观创意设计、产品技术创新、产学研协同合作、产业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支撑、知识产品保护和大数据应用等九大公共服务平台,各平台又将设立多个公共服务中心,以“九大平台,多个中心”推动我市厨具产业创新化发展,提升“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影响力。

  对于智能厨房研究所和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落地,我市厨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充满了期待,大家希望政府搭建的这两大平台,能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真正帮助我市厨具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向创新链高端转型、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不断提升厨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我市向“中国智能厨房”跃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馆(资料图)

  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馆二楼,亿田智能厨房体验店正在进行紧张的装修工作。“由于展会场地限制,我们无法把所有的产品都搬过去,我们希望通过展会,把大家引流到我们亿田的智能厨房体验店里面来,让大家感受真正的‘智能厨房’。”公司董事长孙伟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消费升级和厨房文化的兴起,让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已经从“买厨电”变为“买厨房”。正因为此,近年来,亿田在做大做强集成灶的同时,积极把产品线向橱柜、蒸箱、烤箱、集成水槽、洗碗机等相关品类延伸,尽可能接触和黏住消费者。

  据了解,亿田智能厨房体验店将建设成一个整体厨房的形式,里面不仅将集合亿田最为齐全的产品线,同时还将按照厨电的形状、尺寸及使用要求,与整体橱柜和厨房台板进行风格统一搭配、合理布局,实现从设计到安装交付的有机融合。

  与此同时,我市的不少厨具企业也开启了智能化的转变。在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覆膜、冲压等一条条的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的运作着。“这是一个自动化数字车间,从钢材进来,原材料进来,一直到成品出去,整个环节都能通过自动化、智能化进行。”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陈宝山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一套智能化设备投产后,帅丰公司的人工效率提升了约30%,产品的合格率提高到100%。今后,帅丰公司还将在智能化车间里上马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的融合。“智能化跟数字化的结合,能及时给我们提供数据,及时进行分析,以此来有效降低我们工厂的库存量。”陈宝山说。

  不论是市委市政府,还是我市厨具企业自身,都在通过不断地努力与创新,实现嵊州从“中国厨具之都”向“中国智能厨房”的华丽转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电机·厨具展顺利落幕 3天实现意向成交额2.8亿元
探营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之三
探营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之二
探营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之一·跨境采购会见闻
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新品发布会举行
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回播】第十一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式
>>文化生活
四名竹编艺人再“造”一座“鹳雀楼”
“它”是健康之本 治疗一切疾病的关键
早秋想美出新高度,还要靠连衣裙出马!
这届年轻人,会为哪种奢牌潮流买单?
一款颇具诚意的家用车 长安锐程CC 1.5T
2019棒球亚锦赛:中国队小组顺利出线
《开国大典》4K新版明日上映
《光荣时代》:新反特剧的时代表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
六个珍贵画面,感受总书记的扶贫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合理改造探亲假制度适应社会发展
我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四号
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
国际要闻
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中非自由贸易协定
韩日领导人下周或“一对一”会面
俄在大规模战略演习中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土美就土在叙北部暂时停火等达成协议
英达成新脱欧协议 议会会说“不”吗?
美国阿拉斯加发生5.2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