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本月底将正式开启!“飞地招商”拓展招商新版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5月12日08:37:37 

本地企业“飞出去” 外面项目“引进来”

  “研发在杭州,创业在嵊州。”这个美好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近日,《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将在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万利大厦筹建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该“飞地”将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助力我市深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环境,推动人才、项目的引进。

  “《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出台,我们计划于5月底正式开启驻杭研发‘飞地’园区。”市科技局副局长钱建军介绍,园区的入驻程序非常简便,递交入驻申请之后,只需运营方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即可签订协议入驻,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其中,主要的配套政策为对入驻企业按照三种类型收取50%、60%、70%的租费(租费以第三方评估为准,每三年评估一次)和物业费(能耗费)(配套政策根据运行情况,经领导小组讨论后可适度调整)。企业可以采取租赁、购买两种方式入驻。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开展“招商选资年”活动,着力实施“编制一张全市招商产业地图,聚焦数字经济、5G产业、沪杭甬产业转移、冷链物流、现代农业、电机产业链、仿古家居、生命健康和化工8个产业”的“1+8”导向工程,创新开展“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飞地招商、奔跑招商”六大招商工作,充分激活了各方招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推进嵊州高质量发展。至目前,我市已成功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达130.5亿元。

  本地企业“飞出去”,外面项目“引进来”,“飞地招商”让我市招商的版图进一步拓展。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沈文武介绍,驻杭研发“飞地”从功能定位上一般以企业研发机构、设计中心、电商平台为主,适当招引部分人才项目、税源经济企业、服务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等。准入对象主要有上市企业和拟上市培育企业,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省级、绍兴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等十大类。“嵊州的企业入驻到这里后,将在杭州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引进、技术对接,目前已经有十几家企业申请入驻。”沈文武说,项目孵化结果后,将回到嵊州形成产业化,真正实现“研发在杭州,创业在嵊州”。

  筹建驻杭研发“飞地”仅是我市创新招商模式的一个缩影。除了杭州,今年,我市还计划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起,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可能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在嵊州建设临港科技园,同时在上海建立新兴产业科技飞地,并派遣4名我市的招商人员去该集团挂职,开展合作招商,吸引更多项目和资金。

  “杭州的经济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支撑能级都更大,更能吸引高层次的项目和人才。因此,筹建驻杭研发‘飞地’,对项目孵化、企业培育而言意义重大。此外,我们再进行有选择性的产业链招商和科技招商,既能引进有助于我市特色产业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的项目,也能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机构。”据介绍,为促进项目顺利落户嵊州,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投资(基金)新业态加快促进现代产业构建的实施意见》《嵊州市总部型企业培育发展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激励、服务优化等途径,初步形成“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股权投资+招商选资”的联动效应,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实现产融结合的园区基金招商新模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
我市《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出台
程序简便,政策优惠……我市出台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
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州市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嵊州市驻杭企业研发“飞地”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我市探索“飞地”引才模式柔性招引集聚人才
>>文化生活
2020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权威解读来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重视疫苗接种
杨子姗最新大片 酷飒甜美无缝切换
Zara又败诉了 爱抄袭的品牌你可喜欢?
辟新路 汽车行业专家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篮球名宿马连保逝世
《哪吒重生》入围“动画界奥斯卡”
在“余欢水”的中年突围中,见证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代表看“两会” 听“浙”里的声音
浙江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
两会热词丨一图带你了解脱贫攻坚
“人民至上”引发浙江代表热议
香港多位司局长发声,支持人大涉港立法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国际要闻
国防部: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国际合作为疫苗研发生产提供“加速度”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初步调查疑问重重
智利纪念9.5级大地震60周年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5119983例
美国确诊超164万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