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阅读时间|知行合一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方法 2020年06月11日09:39:34 

  知行合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王阳明

  “老师,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你说呢?”

  “知道的理,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见真功夫。”

  “你说得也没错。但你再想想,如果光这一点,还用王圣人来说吗?而且还把它作为一种王学的核心理念来传扬吗?”

  “我想也是,肯定不可能。圣人经典不能只作文字解的。那又该怎么解呢?”

  “对,我们平常人,在生活中,是只有‘行’而没有‘知’的。明白这个意思吗?”

  “不明白,请老师详解。”

  “我们平常人的生活,行住坐卧间,都是被一个一个念头牵着跑的。其实大多的人,都做了念头的奴隶,作不了念头的主人,所以就只能是凡夫,成不了圣人的。”

  “被念头牵着跑?什么样的思想决定了我们什么样的行为,老师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这个肯定。但我的意思是上一个念头决定着下一个念头,它们会一个连着一个、一环扣着一环不断下去,无穷尽也。也因为这样,而搞乱了我们的身心,让我们用错误的思想决定错误的行为。这就是有‘行’无‘知’之伤。”

  “哦,想不到还有此说。那我们怎样才能做念头的主人呢?”

  “在‘行’中有‘知’,也就是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加上觉知的过程,这就是‘知行合一’的本意之所在了。”

  “哦,原来这样啊!”

  “对,其实,这里面讲的核心还是起心动念。‘行’的过程,就是让我们的心念不断向外展开的过程。而‘知’则是逆着来,不让念头顺着走,把它给逆着扯回来。扯到哪里?扯到心里。”

  “那扯回来的好处呢?”

  “不让心再染污了。”

  “难道这些向外展开的相续念头,会染污我们的心?”

  “对,我们平常人的念头,都离不开自己的欲求,和由此欲求而引发的情绪体验,概括起来讲,不外乎‘贪、嗔、痴、慢、疑’的内容,和由此引发的‘怨、恨、恼、怒、烦’的情绪体念。”

  “嗯,所以有人说,我们的身体是由一堆错误的思想和混乱的情绪组成的。说的就是这个理吧?”

  “没错。而这些,都像是污染这个灯泡的油污,不断地展开,不断地污染,也因此,遮盖了心灯本有的光明。”

  “那怎么去除这层油污呢?”

  “这就是王圣人告诉我们的修行经验:‘行中有知,知行合一’。”

  “老师,那又怎样做到‘行中有知,知行合一’呢?”

  “对于这一点,我在上面《用心生活》中讲到了,用觉知观照的方法。让我们时刻保持一份对自己行为的觉知。不让相续性思维一个一个地展开,就是这个地方下功夫,才算是找到了下手处。”

  “哦,用觉知破妄,用观照收心。老师是反复讲到这一点。”

  “对,因为重要,所以要反复讲,唯恐不及,耗神费力,又得不到利益。”

  “老师慈悲啊!”

  “人生难得,中土难生,不知修行,空过一生啊!”

  “嗯,老师可谓语重心长了。”

  “有位修行人问禅师道:‘智者,您现在开悟了,跟没有开悟前有什么不同吗?’禅师道:‘开悟前,我吃饭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想着吃饭。开悟后,我吃饭的时候想着吃饭,睡觉的时候想着睡觉。这就是它的不同。’你知道这话的意思吗?”

  “听了老师上面的讲述,我应该有所明白。禅师的意思是:没有开悟前,自己总是妄念纷飞,经常被念头牵着跑。开悟之后,我就按住在当下,成为念头的主人了。”

  “对,孺子可教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从古训中寻找健康快乐的智慧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 引领读者向圣贤借智慧
一册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书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出版
阅读时间|八德简说——爱德小学八德墙
>>文化生活
百年越剧 剡城传韵
提前预约!2020年秋季入园体检开始了
杨子姗写真 法式碎花尽显夏日少女气息
亚马逊计划6月22日启动夏季促销
16.98万-19.98万元 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市
花滑中国杯落户重庆 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经超出演基层民警:这次更开朗更阳光
“精剪版”《长安十二时辰》登广东卫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洽会开幕首日我省签下970亿外资项目
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数增14.29%
央地政策齐发 金融资源流向外贸产业链
3600亿高质量项目加码浙江
浙江这项民生实事今年惠及六千户
台州2800亿元制造业项目深耕长三角
国际要闻
朝鲜对韩“断联” 半岛局势又添新变数
美国对朝鲜切断朝韩通讯联络线表示失望
韩国多个市民团体要求关闭实验室
中欧举行第十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世卫组织发声支持平等反对种族主义
多国进一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