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特稿:斩黑暴、御外扰——国家安全基石护佑“东方之珠”光明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年06月17日14:35:33 

6月1日,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召集人与嘉宾出席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 题:斩黑暴、御外扰——国家安全基石护佑“东方之珠”光明未来

  新华社记者

  6月中旬,寻常的周末。香港铜锣湾街头行人熙攘,商铺正常营业,餐厅和路边有朋友相聚,电车从轨道上驶过,留下一片叮叮声。

  这是一个人心期盼却又难得的平静周末。去年6月“修例风波”开始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外部势力,煽动“黑暴”策划“揽炒”,将香港市民本应享有的正常生活撕扯粉碎。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显示的是一种拨乱反正的决心和意志。”正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日前所言,在人心思安思定的期盼下,只有夯实香港国家安全的根基,才能有效铲除“黑暴”、抵御“外扰”,让香港这颗蒙尘的“东方之珠”恢复原有光华与风采。

暴徒在荃湾与警察对峙(2019年8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黑暴”“外扰”一日不除 香港一日不宁

  律师陈子迁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黑暴”的最新受害者。

  被雨伞、路牌及拳脚狂殴,头部、下巴、手、腿等多处受伤……今年5月底的一个周末,暴徒光天化日之下差点要了他的命。

  陈子迁只是无数受“黑暴”折磨和伤害的香港市民之一。去年6月至今,香港共发生超过1400场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不少都演变成严重违法行为和暴力事件。

  暴徒焚烧警车、攻击警员、围殴残害无辜市民、破坏地铁和公共设施、瘫痪机场、堵塞交通、毁坏商场商铺、“占领”大学校园,对香港公众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了长期且严重的威胁。

  据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介绍,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间,香港共有740组交通灯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约有60公里栏杆被拆除,至少177个安装在政府设施及公众地方的闭路电视摄录机遭破坏,约2.2万平方米行人路路砖被拆走……

  更令人担忧的是,本土恐怖主义在香港已有抬头迹象,香港警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去年至今共检获5支真枪,破获14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

  毫不夸张地说,一年来香港市民始终生活在“黑暴”恐惧的阴影之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施荣怀坦言,过去一年中很多工商界的朋友倍感无奈,也对香港未来失去了信心,“‘私了(动用私刑)’‘装修(打砸商铺)’等无视法纪的恶行令投资环境急剧恶化,我们说话会被人打,我们表达意见会被人起底和欺凌,这些和暴徒口中所讲的所谓民主和自由,完全相反”。

  而“黑暴”的背后是以前所未有姿态高度介入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直言,外部势力对香港暴乱的干预程度很深,在资源、培训和国际传媒方面都对暴徒加以庇护,甚至帮助犯罪的人逃跑。

  近年来,反中乱港分子与外部势力频频联系,不但向这些势力“取经”,还与“台独”等组织勾连,在反华势力支持下妄图发动“颜色革命”,颠覆特区政府、实现“港独”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而在没有法律规管的情况下,这无异于向外部势力敞开大门,将香港变成了分裂和颠覆国家的一枚棋子。

  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何俊仁、黄之锋之流,从2019年3月起就频频向美英等国乞求关注,公然邀请其干预中国内政、干涉香港事务。就在全国人大审议香港国安立法有关决定期间,黎智英在其控制的报纸上鼓动港人联署去信美国白宫,乞求干预香港事务,彻底暴露其“为美国而战”的卖国本质。

  事实上,自2014年非法“占中”后,美西方就愈发露骨地介入香港事务,通过与香港反对派合作和直接培养“代理人”等方式,以香港作为“桥头堡”对中国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和破坏。“修例风波”以来,美国更不断为“港独”和激进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并通过制定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强行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黑暴”和“外扰”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如此形势下,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将对维护香港长治久安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强调。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就此,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在自身维护国家安全及内部秩序的法律不完备的情况下,中央出手不仅令香港更有能力止暴制乱、维护国家安全,也将令“一国两制”获得长期持续发展的能力。

  “有关立法是惩治极少数人所进行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从而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使香港在饱受一年暴力破坏后可以恢复为安全、稳定的城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

  是拨乱反正良机 更是香港“定海神针”

  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大幅下跌8.9%,总失业人数或为15年来最高……“黑暴”叠加新冠疫情,让香港陷入前所未见的困境之中,所有人都在期盼一个转机的到来。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拨乱反正的良机。”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我个人把它称作香港转折关头的‘定海神针’,对香港长远稳定和发展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家安全的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的空间愈大。以辩证统一的思维观察,此次中央“出手”正可以视为香港走出困境的转机。从经济领域看,可以预见相关法律出台后,香港社会将恢复安定,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会改善。从自由人权保障来说,除了极少数作奸犯科、与国家“死磕”的人可能心有恐惧外,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立法更多地意味着对他们的有力保护。同时,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也将在稳定和安全的社会环境下,得到进一步巩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在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相关决定后,香港市场并没有资金外流情况,反而有近500亿港元流入。

  但预料之中的是,反中乱港势力及外部势力又跳出来抹黑和“污名化”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美国一些政客诬蔑香港国安立法损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威胁制裁、阻挠;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以颠倒黑白的言论企图制造混乱和恐慌。

  香港反对派更趁机煽风点火,在全国人大审议和通过相关决定期间不停渲染恐惧和对立情绪,造谣中央驻港国家安全机构可以在香港随意抓人、香港的司法独立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会受到损害等。

  “实际上,中央出手符合香港的长期利益,也符合每个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对未来各方面发展都将起到关键作用。”施荣怀坦言,“很多朋友盼这一天盼了很多年,美国和英国反应这么大,我觉得这正是打中了他们的痛处,也证明国家做的事是对的。”

  刘兆佳也认为,尽管短期内有人持观望态度甚至担忧会否导致外部势力趁机对香港施加制裁,“但我自己并不担忧,一段时间后大家会知道,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除了恢复秩序和法治,也会让香港的投资环境有明显改善。中长期而言将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香港人也可以享受更良好的治安环境”。

  再进一步,可以预见香港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出台后,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力度肯定会更大。香港特区政府关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建议报告就已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香港市民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人心思安思定 香港再次出发

  5月29日,香港市民谭建钊在“撑国安立法”签名簿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把义工发给他的一个小贴纸小心翼翼地粘贴到大旗上,随后右手握拳,做出“加油”动作。“国不安,家不宁。香港人受够了!”

  谭建钊参加的签名行动由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短短8天时间就开设5400多个街站,2.5万人次义工参与,获得近293万名市民签名支持。

  正如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所言,一箱箱签名册表达的是广大港人的真诚期盼,充分彰显了香港社会的正能量,充分说明香港国安立法是人心所向、势在必行。

  一年来,“修例风波”的惨痛教训让绝大多数香港人看清了现实,也更加理解弥补香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短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大是大非面前,香港人逐渐明白,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的中央政府,才是真心为了香港好。

  “拒绝被‘揽炒’,选择发展;拒绝被破坏,选择法治;拒绝被撕裂,选择团结;推动香港再出发”——今年5月5日成立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共同宣言中如是说。这个由全港1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组织,宗旨十分明确,就是推动香港战胜艰难,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作为大联盟的副秘书长,施荣怀认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以及香港的长治久安,有着关键作用,“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加强了我对中央在香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信心”。

  “不少人内心对中央这次出手心存感激。”刘兆佳坦言,大家认为中央不仅挽救了“一国两制”,也挽救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更重要的是,当香港国家安全相关法律颁布实施后,“香港各界特别是特区政府要与中央紧密合作,构建好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确保国家安全在香港得到保障,外来势力得到压制。”刘兆佳说,“只有这样,才能更令香港人明白香港与国家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正如林郑月娥所言,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后,香港可以在疫情后重新出发。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当国家安全能够维护、社会秩序可以恢复,长治久安出现之时,可以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家要集中精力,思考香港如何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提升竞争力,发挥自身所长,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

  “回归23年来,无论亚洲金融风暴还是非典疫情,中央一直通过各种政策帮助和支持香港的发展,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给予香港重要定位,这些都十分重要。”谭惠珠说,当国家安全得到保证后,香港必须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发展,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香港很重要的使命。

  “作为中国人,就应该接受这个使命和任务,并将它完成好。”她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电影《柳浪闻莺》开机仪式在我市举行
提前预约!2020年秋季入园体检开始了
购物车里加一件满减?教你凑单也不选错
跑起来!运动品牌开辟止损新思路
长安欧尚X5将于2020年年内推向市场
西甲:齐达内迎皇马执教第200场
陈晓卿:不健康的、贵的食物会少拍
《信条》《神奇女侠2》《007》改档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将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
1000亿抗疫特别国债发行 个人可购买
我国将推动各类城市放开、放宽落户限制
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来了
"台独"救"港独"?台当局左右摇摆是为何
【每日一习话】坚定践行多边主义
国际要闻
韩国欲重组卫生部门 疾控机构级别上调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800万例
俄战斗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轰炸机
特朗普称驻德美军将大幅减员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宣布辞职
联合国机构敦促美国结束种族歧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