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溪滩村:榨面带来美好生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吴燕钧 2020年07月02日08:55:00 

  说起榨面,大家会马上想到溪滩榨面。崇仁镇溪滩村,一个很具画面感的村名,而嵊州榨面的创始人相传是裘瑛。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家里排行老二的他,主动把厢房让给了哥哥和弟弟,自己到经常抓鱼的一个叫溪滩的地方搭草棚落了户,同时每天抓鱼给母亲和兄弟吃,成为“孝悌”的典苑。随着裘瑛娶妻生子,历经世代繁衍,溪滩成了溪滩村,裘瑛也成了溪滩村裘氏的始祖。

资料图

  如今,榨面产业在溪滩村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作坊数量不断增加,从原先的3家增加到如今的12家,工艺也在不断改进,基本都配备了冷库和烘干房,“靠天吃饭”的瓶颈被突破。特别是近几年,在中华裘氏宗亲联谊会秘书长裘学东、协会会长裘雄亮等人的倾力关注和推广下,溪滩榨面的声名越来越响,销路进一步拓展,国内很多城市乃至在新加坡等国家,都能看到溪滩榨面的身影。

  上午9点多,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裘春雷还与几位村民一起在田间翻晒榨面,完工时,他的上衣已经湿透。作为村委的他,与妻子一同经营着“春雷榨面厂”,同时也是一位时刻关注溪滩榨面发展和振兴的热心人。“高品质的榨面,需要在自然条件下才能生产出来,大自然的风,大自然的阳光,赋予了榨面最好的口感。”裘春雷介绍,“在冬季,翻晒前先把榨面放在室外进行冰冻,晒干后,就能产出榨面中的极品——冰榨面了,但受天气因素制约,这种榨面产量很低。”说起榨面这一行业,裘春雷一直表示“很辛苦”,“半夜一点多就得起床,一直要忙到下午三四点。”他半开玩笑地说,“下雨了,人家跑回家躲雨,我们却得往雨里冲,去抢收正晒着的榨面。”

资料图

  榨面给溪滩村民带来了收入来源。据了解,每个榨面厂都需配备近10个劳动力进行各环节的工作,而每天的首道工序,都需要村里妇女的协助,她们工作三四小时,能拿到七八十元的报酬。

  溪滩人的勤劳,换来了村庄的蜕变。如今,村里环境更加优美,房屋越来越漂亮,文化礼堂建成并已通过验收;溪滩榨面继成功进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现又成功申请了浙江省非遗项目;“浙江省榨面基地”已落户溪滩村,村传统手工榨面作坊展示馆也已建成。

  “榨面发源地,孝子模范村”,溪滩村民将以满腔热情迎接四方宾客的到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举行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潮玩欲成主流得读懂年轻人的心
极致灰+亮丽黄 点亮2021新年“辉煌”
丰田新Mirai 全新动力可跑850km
体育界热议兴奋剂“入刑”
电影《火种》追寻百年前李大钊信仰足迹
《中国医生》杀青 礼赞抗疫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2% 明年增速7.9%
中疾控:中国没有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
自习课丨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省委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 袁家军主持
2020总书记十大用典 | 初心使命篇
国际要闻
安倍就晚宴费用事件道歉
埃塞俄比亚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特朗普特赦15人 包括多名共和党人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英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