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游戏的终极使命,不止娱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10:46:04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这样一份简单而美好,你同样可以在网易游戏代理的《光·遇》手游里遇到。这款手游的制作人,是陈星汉。

《光·遇》制作人陈星汉

  在制作《光·遇》之前,陈星汉已制作了多款优秀的游戏。其中,《浮游世界》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为藏品;《花》成为美国历史上首款被华盛顿特区博物馆收藏的游戏艺术作品;《风之旅人》打破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了包括被誉为"英国的奥斯卡奖"的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等160多个奖项……陈星汉这一张东方面孔在电子游戏圈逐渐为人所熟知。其游戏制作理念,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思考游戏的正面价值、游戏的教育作用:从艰涩的道理到深刻的人生感悟,游戏可以承载更多的内容,让玩家在玩乐的过程中成长。

《风之旅人》游戏截图

  在制作《风之旅人》的时候,陈星汉曾为如何避免游戏中玩家互相伤害而为难,一度认为人性是灰暗的,暴力无法避免。但一位幼儿心理学家的话让陈星汉意识到,玩家就像是刚出生的婴儿一样。要让他们在游戏中抛弃暴力行为,就应该把相应的反馈降到最小,让游戏,教会玩家不再暴力。于是,在《风之旅人》中,玩家成为没有手、不能说话的角色。攻击不会产生任何反馈,靠近却能让玩家和同伴共享能量一起飞翔。暴力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消失,分享与互助成了主旋律。

《光·遇》游戏截图

  在现实世界和社交软件里,陈星汉曾被带上各种标签:没钱没时间的留学生、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他曾因口音、年龄和性别被忽视。于是,在设计《光·遇》的玩家互动机制时,陈星汉在聊天功能开启前设置了层层关卡——玩家们在《光·遇》里相遇之后,需要点亮对方的面容、为对方取名,在解锁了牵手、击掌、拥抱等不同的动作之后,才能聊天。“我希望把这种没有社会偏见的东西保持到最后一刻,就把聊天功能放到了后面”,在陈星汉看来,情感非常复杂,需要用比聊天更深刻的交流方式体会。在《光·遇》里,亲密温暖的互动让人与人的心更贴近。玩家们不知不觉间,就学会了用心交流。

《光·遇》游戏截图

  这些设计放大人性的正面,打动了一个又一个玩家。一位来自夏威夷的67岁的老奶奶,在《光·遇》中跟其他玩家一起寻回了心中早已消逝的爱和暖意;一位曾想放弃生命的日本玩家,在《光·遇》中发现这个世界远比自己想象的更温暖,于是选择继续坚强地走下去……

《光·遇》游戏截图

  正如陈星汉所言,“当我们用人性正面鼓励玩家的时候,玩家更乐于在游戏中表达他们对互相、对朋友甚至对祖国的热爱”。如今,游戏已不仅是娱乐的工具。和电影、音乐、小说一样,游戏能通过故事、音乐、画面传达情感、阐述道理、打动人心,给玩家带去正面的引导。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