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让群众安全感“爆棚”!嵊州有支退伍老兵组成的义警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王啸天 2020年08月03日17:28:15 

  “老张,全都办好了!下个月,你的孙子就可以去学校报名了。”7月30日上午,嵊州黄泽镇“旗兵义警”的队员魏龙刚来到退伍老兵张涛的家里,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前段时间,张涛想让自己的孙子在黄泽镇上就近入学,但由于没有参加当地社保,遇到了困难。眼看开学时间越来越近,自己的儿子在外地当兵服役,孙子读书也报不上名,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张涛急的手足无措。

  恰好,在一次走访中,魏龙刚得知了张涛所遇到的困难情况。为此,魏龙刚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积极与学校联系沟通,并帮忙进行网上申报,最终顺利解决了张涛孙子的就读问题。

  北京有“朝阳大妈”,黄泽有“旗兵义警”,一句调侃,道出义警工作的重要性。2019年,同样曾是退伍老兵身份的派出所教导员俞棋彬,选拔并组建起了一支由160名退伍老兵参加的义警队伍,并用自己的名字谐音为队伍命名,寓意在国旗和党旗下,守护一方平安的退伍老兵。

  这些义警们来自社会各个岗位,他们身着统一制服,在民警的带领下,义务奉献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民警在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不同的面孔只为了同一个职责——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据介绍,按照“旗兵义警”成员的常住地,黄泽派出所将黄泽镇划分成了4个区块,每周安排义警队员与民警一起深入企业车间、夜宵摊点等地开展日常巡防。在队内,还组建了由一支16人组成的救援小队,专门与派出所联动开展溺水救援、走失搜救等应急救援行动。义警中的律师、村干部、乡贤们,还联合组建起了一个矛盾调解室,专门在镇内参与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此外,义警队员们还会“变身”为村级代办员,积极帮助村民代办户籍信息变更、新生儿落户等39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旗兵义警”们会在新兵入伍后第一个春节、服役期间立功受奖、退役后第一个建军节等节点开展家访活动,为退伍人员在再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推介帮扶;除此之外,他们还会不定期走访参战老兵、退役人员,实时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当其遭遇重大疾病、家庭变故时,义警队员会开展上门帮扶、入院陪护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事实证明,这支在公安机关领导下的特殊社会治理力量,在参与社会治安治理,乃至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社会经济复苏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1月31日晚间,一则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为了防止群众聚集排队抢购双黄连,黄泽镇派出所提前谋划。第二天上午,派出所民警和旗兵义警队员一同上街巡逻,并专门对排队购买的群众进行了劝阻,成功遏制了聚众闹事发生的可能。

  “遇到麻烦不用怕,不用愁,旗兵义警在身边。”如今,这块黄泽镇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在13个行政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去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波及至嵊州。派出所接到村干部的紧急求助:在黄泽镇青石桥村,有一位住在危房附近的七旬瘫痪老人始终不肯接受转移。

  十分钟后,民警和旗兵义警的队员们火速赶到了现场。屋内,老人铁青着脸坐在轮椅上,拒绝接受转移。

  “老人家,风大雨大,这边的房子已经非常陈旧了,留在家里不安全。我们带您到安全的地方去,等风过雨停了,我一定送您回家……”在旗兵义警的劝慰下,老人的态度缓和下来,最终放弃了“坚守”的计划。随即,老人被旗兵义警队搀上轮椅,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穿上义警衣服后,会有一种责任感,帮助别人后,会有成就感。”在队员王定江看来,自己虽然不是正式在编的警察,但在派出所领导下,职责与正式警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退伍多年后,我找到了归属感,每天和同样都是退伍老兵的队员们在一起工作,激起了我满满的正义感和使命感。”王定江说。

  “旗兵义警可以说是我们的‘左膀右臂’,当退伍老兵被赋予义警身份后,他们在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找到了社会归属感、提升了自身价值,同时又共享了平安。”黄泽镇派出所所长袁益梁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张顺忠:壁画绘出嵊州美
@所有人:这份健康调查问卷,请查收!
互联网时代,服装人如何面对2020进化?
口红暂不“红” 美甲业闷声发财
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迈出新一步!
黑白裂痕,蓝鹰有梦——意甲联赛综述
这18部军事题材电影,你最爱哪一部?
全球黑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的话暖了扶贫干部心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
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马忠玉被“双开”
北斗闪耀,映照中国自主创新之路
浙江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国际要闻
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防疫措施升级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出现禽流感
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
疫情汹涌都没影响特朗普现身高尔夫球场
日本连续5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过千
人工智能模拟人群聚集点以降低感染风险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