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筑起一道防溺水“篱笆”!蓝天义警值守小乌溪江保一方平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实习生 马沈菁 2020年08月05日09:54:02 

  “甘霖派出所蓝天义警提醒您:游泳请注意安全,嬉水请掌握分寸,不要让水带走你的生命,不要忘记家人在等你回家……”下午5时,当记者来到小乌溪江方口桥头时,已有不少人开始游泳,而“蓝天义警”的志愿者们正拿着扩音器,站在岸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为广大游泳爱好者筑起防溺水“篱笆”。

  天气炎热,暑期到来,甘霖镇辖区内的小乌溪江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游泳高峰期。“光这个区域,一天就有上百人,周末人更多。”“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理事沈学军告诉记者,小乌溪江两岸青山如黛,江水清澈碧透,被誉为“游泳者的天堂”,每天前来游泳的达到上千人,而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未成年人,但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溺水事故。

  为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今年,“蓝天义警”在甘霖派出所的帮助下,在小乌溪江沿线设置了4个水域安全值守点,每个点每天安排3—4名志愿者值守。“一般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会到岗到位,直到晚上7点左右才离开,如果碰上人多,就等大家离开了我们再走。”当天轮到值守的“蓝天义警”志愿服务队队员沈旗江是苍岩村丽湖自然村人,家住得较近,由于在去年成功救起一名溺水儿童,让他对值守有了更深体会,所以有时就算没有轮到值守,他也会自己开车转一转。

2019年7月4日,甘霖蓝天义警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沈学军告诉记者,每一名在现场的志愿者,不仅游泳水平相对较好,最关键的是他们都经过规范化训练,有一定救援技术和经验。今年,他们还特地申请了救生杆、救生圈、救生绳、漂浮台等设备,更方便救援工作的展开。“一旦发生溺水情况,我们的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抛出救生圈、救生杆或者救生绳,如果溺水者意识模糊,志愿者就会下水救援,而水中的漂浮台则可以让游累了的人休息片刻,避免事故发生。”沈学军说,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救援的时间就显得非常宝贵,这也是他们安排志愿者时刻在现场守望的重要原因。

  “有了这些志愿者,我们游泳时就有了保障,感觉安心多了。”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陈望春每天下班都会过来游上几圈,但如果发生危险,也只能自救,想要救别人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志愿者们的值守,让游泳者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在守护群众安全的同时,“蓝天义警”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甘霖派出所民警的负担。邢泽骏是负责苍岩片的民警,他告诉记者,历年来,小乌溪江流域总会出现溺水来不及救援的情况,“一旦发生溺水事故,等报警后我们赶到现场,肯定来不及了,但现在有他们在现场,就能及时开展施救,挽救生命。”邢泽骏也希望通过本网提醒广大游泳爱好者,尽量选择有志愿者的值守点游泳,千万不要因寻求刺激而去偏僻处游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张顺忠:壁画绘出嵊州美
@所有人:这份健康调查问卷,请查收!
互联网时代,服装人如何面对2020进化?
口红暂不“红” 美甲业闷声发财
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迈出新一步!
黑白裂痕,蓝鹰有梦——意甲联赛综述
这18部军事题材电影,你最爱哪一部?
全球黑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谋篇“十四五” 习近平这样部署
总书记勉励我在扶贫中“增长才干”
车俊袁家军赴防指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浙江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一
0.02毫米“钢纸”背后的创新密码
国际要闻
俄将对美部署导弹作出及时反应
为何土耳其和希腊会突然剑拔弩张?
白宫专家警告美国疫情进入新阶段
美波完成防务合作谈判 驻波美军增千人
全球多艘邮轮再现新冠感染事件
世卫称三个月全球新冠病例增五倍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