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下王镇石溪村:念好“山水经” 村民尝甜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9月01日08:21:00 
张亮宗 摄

  每到双休日下午5点,太阳还未落山,下王镇石溪村新建不久的音乐喷泉如约开启,水柱随着灯光和音乐舞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嬉水、纳凉。“自从村里创建‘3A’级旅游村的项目建好后,人气旺了不少,每天至少三四百人来村里玩。”石溪村党总支书记任团结说。

  望着眼前热闹的场景,人们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个“网红村”还是嵊州市出名的“麻烦村”“落后村”,邻里矛盾多发,河道垃圾漂浮,没有卫生室,没有环村公路,基础设施薄弱。而“落后”的主要根源,正是由于脏乱差的村容村貌。

资料图

  石溪村地处四明山麓,十八都江蜿蜒流淌,风光旖旎。依山傍水,本该是个环境优美的地方,但曾经的石溪村“四乱”问题严重,公共区域乱堆乱建现象普遍,河道长期无人维护管理。”任团结介绍,过去的石溪村,一条200米长的进村道路,就存在着192个“四乱”问题,村民们谁也不肯主动将乱堆乱建进行清理,河面上也随处可见漂浮的垃圾,河里的树桩都被缠绕成了一个个垃圾圈。

  为了还十八都江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2014年,该村以“四乱”整治为突破口,组建村嫂队伍开展环境治理;落实门前三包保护治理成效;安装视频监控监督村民行为……一系列举措下,村容村貌逐渐提升,十八都江恢复清澈。去年11月,石溪村围绕十八都江开始打造3A级旅游村庄。

徐灿法 摄

  漫步在村中,任团结向记者介绍:村口的玄武岩火山节理地址公园增加了亮化设计,灯光下显得更加神奇瑰丽;原本荒废的隧道洞经改建后,成为一个避暑洞,游客可以在这里避暑、聊天;十八都江河畔新建了景观凉亭、风筝跑道、跌水坝、喷泉等景点内容……

  “除了这些,目前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已经建好,今年还投资30万元,对村中路进行了提升改造,铺设了大理石,村子显得更加清爽漂亮。”任团结说。

  好山好水好风景,不仅为村里增加了人气,也为村民带来了收入。村民们利用不断涌入的客流,支起小摊,卖起茶叶、番薯干、麻糍等土特产,宛如一个小型夜集。“以前这些土特产还要拿出去卖,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了,最多每天有200元的收入。”村民任小鑫说。

石舍村家规家训活动(资料图)

  随着游客的增多,村里也制定了一套新的管理机制,如摆摊村民在收摊后要及时清理垃圾;组织村嫂实时对沿河进行环境检查;由专人负责喷泉附近的河道环境,以免垃圾堵塞等。

  “这些还不够,我们接下来还计划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区、生态林业种植区和宜居区,将石溪的山水资源彻底利用起来,为村民带去更多的红利。”任团结说,守望绿水青山,发展生态经济,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如今,每年来村里的游客约有五六万人,已有10余户村民开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董郎岗村:当初“烂泥岗” 如今富裕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雁坑村: 守住绿水青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毫岭村:生态美景入画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昔日小码头 今朝大港区——三界码头变迁记
>>文化生活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举行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潮玩欲成主流得读懂年轻人的心
极致灰+亮丽黄 点亮2021新年“辉煌”
丰田新Mirai 全新动力可跑850km
体育界热议兴奋剂“入刑”
电影《火种》追寻百年前李大钊信仰足迹
《中国医生》杀青 礼赞抗疫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2% 明年增速7.9%
中疾控:中国没有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
自习课丨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省委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 袁家军主持
2020总书记十大用典 | 初心使命篇
国际要闻
安倍就晚宴费用事件道歉
埃塞俄比亚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特朗普特赦15人 包括多名共和党人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英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