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少儿足球需要精心呵护(体坛观澜)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10:36:27 

  体育的种子要早一些播撒,体育的幼苗更要呵护好,要引导孩子通过运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收获成长的礼物和终生的财富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怎么抓是个问题。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3—6岁儿童足球活动负面清单》,7条禁令和1条严控事项都是硬性规定。更早公布的《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征求意见稿)》,则用了不小篇幅详述这一年龄段儿童足球训练的建议要求,多有现实指向。

  在儿童足球领域,存在一些群众关切的争议现象。如抱足球做体操的“足球操”,就备受质疑;对于头球和力量练习,也有是否适宜儿童生理特点的顾虑;过大压力的比赛、过高强度的训练、过度量化的考级,也让人对孩子能否通过足球运动获得乐趣、产生兴趣而担忧。

  清单对成人化或专业化训练、正式比赛等均明令禁止,运动时长和强度也严格控制;大纲则将该年龄段细分为5岁以下的“启蒙阶段”和6岁开始的“基础阶段”,明确“胜负和射门得分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重在体验快乐”。种种“不可为”与“可为”,都是对群众关切的回应,也是对相关方面的提醒:足球从娃娃抓起,不能揠苗助长,不能流于形式,要抓住兴趣,也要抓得科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展儿童足球,首先要让儿童爱上足球。幼童蹒跚追逐、稚拙盘带的视频总能收获点赞,围着小号球门、闹成一团的少儿常能引人驻足,是因为那份快乐真实。对孩子来说,游戏比练习重要,趣味比竞技重要,鼓励比灌输重要。

  兴趣也需要正确引导,开展儿童足球,也不必向竞技足球、专业足球看齐,更应向快乐足球、教育足球发力。在传承已久的北京“百队杯”足球赛上,6岁以下年龄组出现过有趣一幕:小球员认真执行教练布置,进行人盯人防守,甚至站到准备主罚任意球的对手身边。看得出,孩子或许还没有完全掌握比赛规则,但能养成专注、投入的心态已值得鼓励。

  体育的种子要早一些播撒,从娃娃抓起,是运动项目开展的理想状态。体育的幼苗更要呵护好,要引导孩子通过运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收获成长的礼物和终生的财富。

  《人民日报》( 2020年10月15日12版)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