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摸清楚人口家底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年11月04日09:17:36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

  摸清楚人口家底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人口普查还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自11月1日起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700多万名普查人员将走入千家万户,逐人逐项普查登记。

  人口普查是国之大计。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着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在10月30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视频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要扎实推进入户登记等各项普查工作,查准查实人口总量、分布、结构等重要信息,为编制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科学制定人口、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政策提供扎实的人口数据资料。

  宁吉喆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这是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人口问题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人口态势的发展变化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与个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开展了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承上启下之年,查清这一时点的人口数据,对于确定“十四五”时期人口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有重要影响。通过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客观反映人口现状、发展变化及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深入分析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科学研判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对构建科学有效的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改善宏观调控和完善宏观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人口普查,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李晓超表示,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准确信息,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状况,更加深刻地揭示各类生产要素、经济内生动力等变化,充分发挥人口因素在投资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城乡区域布局、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决策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人口普查还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宁吉喆指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准确掌握我国人口状况的必然要求,是破解人口问题及相关社会问题的客观需要,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信息。

  作为一项十分庞大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人口普查也是在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其中,入户登记是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的成败。

  “开展人口基础信息采集意义深远,不仅为国也为家。”李晓超表示,普查对象应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记者 熊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宓风光:浸润墨缸后一样风光无限
收藏一下!11月份的医讯都在这里
老字号秒变新网红 这些潮品你买了吗
韩国时尚业遭重创 扎堆电商竞争加剧
满足年轻化用户 5万级SUV风光500上市
裁判专家:梅西威胁裁判应被红牌罚下
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揭晓
紫禁城600年,如何化作75分钟音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心中有盘“棋”
聚焦五中全会:AI带你换个方式读公报
进博会,见证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23日至24日举行
宁波成浙江书展永久落户地
温州好警官,中山派出所的“四大天王”
国际要闻
外交部: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记者的政治迫害和打压
2020年美国大选遭遇“三重门”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正式服刑
特朗普要“炒掉”福奇?
无视希腊警告 土耳其再延勘探船作业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